关于我们

  为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共同促进“以太阳能热过程为主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发展和应用,按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08〕770号)精神,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于2009年10月成立,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光热联盟于2010年被科技部列入首批36家试点联盟之一(国科办政〔2010〕3号);2012年被科技部评估为A类联盟(国科办体〔2013〕4号,),根据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评估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国科办政〔2012〕47号),认定为“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作为技术创新型合作组织,太阳能光热联盟致力于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高温热发电、中低温热利用、太阳能热化学等)、产业发展和政策推动等提供支撑和服务。主要围绕太阳光的收集、多品位转换、存储、传输、利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联合成员单位的力量,促进以太阳能为主、多能融合的综合能源系统以及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数量累计超过150家。在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占项目投资企业数量的55%;占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数量的85%。因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太阳能光热联盟连续两次获得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颁发的“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证书(2017~2019年度和2018~2021年度活跃度评价连续三年保持高活跃度)。
  太阳能光热联盟在太阳能热发电和供热等政策研究和推动、标准研制、技术研发、科技项目推荐管理、产业合作、成果推广应用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国家能源局发来的感谢信中表示:太阳能光热联盟积极为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声,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推进方面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欢迎更多单位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大平台,共同为我国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群策群力。入盟请咨询010-82547214 洪松。
  太阳能光热联盟更多动态,敬请关注公众号“nafste”,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右侧)加入实名技术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