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2015-01-13 10:1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上海交通大学
网址:http://www.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微信公众号:上海交大制冷所(sjtuirc)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中心主要研发方向包括:太阳能高效供热与制冷;太阳能光伏技术及系统应用;分布式能源及储能;热泵与空调新技术;能源-水-空气前沿交叉创新。牵头组织完成了“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国家科技项目,是中挪低碳社区国际合作、变革性技术科学问题、金砖国际合作储热项目的牵头单位。中心与华为、美的、格力、力诺、双良、浙能集团、上海航天等建立了规模化研发创新科技合作。中心成果“采用小温差末端的空气源热泵采暖系统”“空气源热泵锅炉”等成果实现产业化。
上海交大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上海交大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5月,是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部级工程研究中心,2007年成为中法可持续能源联合实验室成员单位。工程中心以上海交大太阳能发电和制冷工程研究中心注册,是具有独立法人的企业, 总注册资本1000万元。
工程中心依托上海交大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交大太阳能研究所强大科研实力,并借助上海交大与一系列制造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集学科建设、技术集成与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工程化验证为一体,致力于低品位能源利用的技术研发、产品孵化和工程推广应用,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太阳能制冷、太阳能采暖、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光伏应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基于热泵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冷热电联供系统的匹配与优化等领域具有显著优势, 并已经实施了相关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在余热制冷、吸附技术、冷却塔技术、吸收式空调等领域也积累了充分的研究开发经验。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持续不断地为社会提供了节能减排的工程化技术成果。 
工程中心相继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取得专利60余项,在国际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两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2007年11月,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与我中心联合启动了中意绿色能源建筑实验室建设,将实施太阳能/风能/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微电网集成系统、太阳能空调、采暖、自然通风、除湿综合技术,楼宇冷热电联产技术,热泵能源中心,高效燃气冷凝锅炉技术,水源和地源热泵,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零排放节能住宅等先进建筑能源系统。经过初步分析,该绿色能源楼将获得美国绿色建筑LEED铂金论证。该绿色建筑于2009年开工建设,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正式对外开放。

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代表性工作
与广东电科院联合完成的“线性菲涅尔太阳能高倍率跟踪聚焦热利用技术研究”通过南方电网组织的成果鉴定。该成果发明了采用腔体吸收器直接产生蒸汽的线性菲涅尔聚焦集热器;产生的蒸汽形式的热能可用于ORC发电;还可用于驱动变效吸收式LiBr-H2O空调系统满足建筑空调制冷需求;并配置了中温熔盐蓄热装置,实现蓄能并满足连续发电和制冷需求。该集热器技术还成功用于海水淡化系统,在海南东方骄英海洋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氨-水再吸收多重回热式热泵循环机理与实验研究》获得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该项目提出一种新型氨水吸收热泵循环,利用低压发生器和高压吸收器分别替代传统循环中的蒸发器和冷凝器,通过内部热量回收和浓度差范围调控,降低了对太阳能集热器温度的要求,使得利用非跟踪CPC集热器可以实现高效热泵供暖,有望成为太阳能供暖效率最高的技术方式。
学校动态
★  “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立项实施
★ 王如竹团队“空气源热泵高效供热系统与应用”荣获上海交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2项制冷成果获2019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 “空气源热泵高效供热系统与应用项目”获教育部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中心被评为2019年度教育部优秀类工程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相变储热与热化学储热技术的研究进展和未来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葛天舒副研究员入选“全球能源奖国际青年计划”
上海交大“空气源热泵高效供热系统与应用”获2019年度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
上海交大团队与国际合作者研制出利用太阳能风能海水淡化装置
上海交大团队成功开发新型太阳能热储存材料与技术
★  赵长颖:在相变和热化学储热上加大技术创新与攻关
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出新型舒适节能的空调热泵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获国际制冷学会最高荣誉Gustav Lorentzen Medal
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荣获“2017年度亚洲制冷学术奖”
上海交通大学:多能互补、集成优化能源系统关键技术及挑战
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 与国际接轨,促进太阳能空调大发展
……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