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泰:“中国制造”布局太阳能光热产业

时间:2017-04-27 09: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公司(下文简称恒丰泰)中标东方锅炉酒泉1.2MW热功率熔盐塔式试验性光热项目的定日镜齿轮箱式传动装置。恒丰泰的产品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得益于恒丰泰研发和生产的太阳能光热发电传动装置已经过多年的试验验证,运行良好。恒丰泰的太阳能光热发电传动装置先后应用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华能清能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皇明太阳能、首航节能、浙江中控、北京联讯光热、广东五星等单位的相关项目,且远销日本、捷克、西班牙、俄罗斯等国。

恒丰泰智能装备事业部总经理骆梅勇在接受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国内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紧张建设、第二批示范项目积极筹备之时,中标东方锅炉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恒丰泰积极拓展太阳能光热市场的业务,也是恒丰泰以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服务于太阳能光热产业的体现。

 

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中国制造”

作为精密机械的供应商,恒丰泰自2007年开始研发制造太阳能光热系列的跟踪系统执行机构——跟踪减速机,拥有全系列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恒丰泰的跟踪减速机的传动定位精度可达到≦0.7mrad,此外承载能力很强,突破了一般刚性啮合传动中仅有少数几个齿啮合的限制,实现了全齿包络驱动输出(技术指标:最大动态扭矩达到84000NM,最大静态扭矩达到168000NM,最大径向负载310KN,最大轴向负载达到345KN,最大扭曲刚度达到20000NM/MARD,最大弯曲刚度达到130000NM/MARD)。对于太阳能热发电站的野外使用条件,恒丰泰的跟踪减速机器能有效抵抗恶劣环境,具有自锁性能好、传动比大、自耗功率小、;精度寿命保持时间超长,免维护等特点。

据骆梅勇介绍,恒丰泰用于太阳能光热系列的传动装置有:HDR精密双轴回转传动装置、HDR精密水平回转传动装置和HDR精密仰俯回转传动装置。HDR系列高精度回转传动技术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申报国际专利1项;HDR系列高精度双轴回转传动有别于普通的蜗轮回转传动,HDR的输出级采用精密行星传动机构,实现多齿(60齿左右)啮合输出,结构紧凑、体积小、具有卓越的承载能力和抗冲击过载的能力,传动装置的输出齿隙高达到0.015°(注:新月沙丘110MW太阳能光热电站均采用HDR类型的传动装置)。其水平及俯仰传动部分均可实现全方位360度的跟踪精确定位,360度全方位运转,可以有效的保护聚光镜面,这一特点在应对沙尘暴、盐碱、冰雹等严寒恶劣气候条件都已有充足的运行验证,产品在敦煌、青海、俄罗斯等独特气候条件区域都有良好应用。故而能适应太阳能光资源丰富,适宜建设太阳能热发电地区的气候条件。

 

产能优化提高电站效率

有着打造世界一流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愿景的恒丰泰,早就开始在太阳能光热行业开始布局。随着太阳能热发电商业化大幕的拉开,恒丰泰也开始“大显身手”,目前公司形成了塔式及碟式应用系列、槽式应用系列、菲涅尔式及光伏应用系列三大系列,6个主要型号的产品供应,完全满足太阳能光热产业跟踪系统需求。针对三大系列6个型号的产品完成了产线布局,形成年产2万台的产能。公司拥有了三个产业基地,分布在温州的滨海园区、三溪园和南片小微园区;滨海园区设计产能是年产减速机十万台套,其中太阳能跟踪减速机设计年产能约4万台套,当前产能已达2万台套。

跟踪系统作为光热发电聚光场系统的核心产品,直接影响着光场的集热效率,进而影响电站的投资收益。跟踪减速器作为跟踪系统的核心组件,其产品性能又直接影响着跟踪系统的跟踪精度,其因此被称之为跟踪系统的“心脏”。为此,公司已订购多台套专用设备,实施产能优化;生产线也严格依照ISO质量管理体系控制产品质量,在设计研发、材料甄选采购、下料、热处理、粗加工、精加工、装配、表面处理、包装运输等全过程实施过程质量控制,在来料、半成品、成品过程中设置了多道检验测试环节,对成品进行100%测试试机,每批次抽取成品机进行主要参数试验,确保质量零缺陷;质保中心按照人、机、料、法、环综合制订了详细的质量控制计划,对制造过程中人员的能力、设备的保障能力、来料的符合性、工艺流程标准的执行、产品适用性的实验方法等都有量化可操作的明确要求,通过体系的运行保障产品质量和优异的性能。

 

立足长远发展

随着太阳能热发电的大市场启幕,恒丰泰在跟踪系统制造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骆梅勇说:“恒丰泰目前已与多家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业主及承建单位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其中几家已经开始批量供货;当然,恒丰泰不单局限于国内市场,已将目前转向海外,扩大国际合作区划范围,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

立足于“中国制造”的优势,恒丰泰一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另一方面,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也希望与联盟各兄弟单位互通项目信息,展开横向合作、强强联合,以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性价比服务于太阳能光热事业,更希望与权威研究机构、院校展开产、学、研合作,打造更强的产品竞争力。

对于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未来,骆梅勇激情豪迈:“恒丰泰的目标是对现有产品链持续优化,使其具有更加优异的性价比,助力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健康发展;力争3年之内达到光热跟踪减速机10万台的年产能;在国际市场逐渐全面替代原有的传统落后产品;成为太阳能光热跟踪减速机龙头企业,参与国家标准的订立,引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附:恒丰泰发展历程

恒丰泰成立于1991年,是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实施单位、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曾主承担国家“十二五”863重大项目(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公司以精密减速传动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于20161027日在新三板上市(股票代码:839755)。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