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关于分布式太阳能热利用

时间:2017-06-01 14:5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导语】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有集中与分布两种方式。集中式是在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生产基地,依靠长距离能源网络输送到负荷中心。而分布式则将可再生能源系统建在用户附近,一次能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二次能源以分布在用户端的冷、热、电联产为主,将电力、热力、制冷同蓄能技术结合,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热利用,以及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利用等。太阳能与多种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结合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可以提升能源密度,提高运行效率,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单一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缺陷。
 
2017-017期【微话题】分布式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产品多样,布置灵活,适合中东部地区,目前此领域的关键问题是什么?
 
电工所-白**:分布式的太阳能热发电由于受到光伏发电的冲击,解决储热问题是关键。长时间的储热还是可以与电池相竞争的。单纯发电,我想还是不要推了。分布式供热非常有前景,光伏发了电再转成热,显然不科学。热也可以变为冷。冬季供热,夏季供冷。
瑜阳光能-刘**:碟式、小槽和线菲都可以因地制宜的解决分布式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的问题,发电也是可以滴!这是瑜阳光能公司所做的太阳能中高温利用项目:

电工所-白**:非要去发电,太难与光伏竞争了。瑜阳光能做得非常成功。分布式发电技术与农业结合是个大市场。因为农业都有很大的土地面积可以安装集热器,而且采光性能都比较好。

瑜阳光能-刘**:现在进行时,一起还都在路上。还希望各位专家有时间多给予指导和帮助啊!在试验的过程中,教训多于经验少,失败多成功少。苦不堪言啊!

中科院电工所-郭**:请问刘总,镜面和安装精度是怎么保证的?大家认为直接用碟式聚光镜当卫星天线看电视如何?

瑜阳光能-刘**:首先架体的精度和刚度要有保证,然后再做微调。

电工所-白**:项目挑战技术的同时,找准应用场合也非常重要

【结语】根据工作温度的不同,太阳能热利用被划分为太阳能高温热发电和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两大技术方向。除了用于发电以外,太阳能热利用具有广阔市场。有机构预测,未来10年,太阳能热利用工程将达5000亿市场规模,除了民用太阳能热水工程以外,宾馆、酒店、医院、学校、造纸、食品、医药、化工、林渔等农、工、商领域的太阳能加热、制冷、采暖有很大的可延展空间。(董清风 整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