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勇:光热发电在电改中的战略意义

时间:2017-08-01 08:5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在玉门县域经济发展论坛2017年会 “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研讨会”分会场上,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曾智勇作了题为《光热发电在电改中的战略意义》的主题演讲;主要阐述了配有储热系统的太阳能热发电站能够保障持续稳定的清洁电力供给,将在电力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在报告中指出:光热发电可以配置价格低廉的储热系统,可参与电网调峰、可与火电联合循环实现连续发电,能够保障持续稳定的清洁电力供给。一般用电高峰在下午和晚间;在用电高峰期间,发电系统处于高需求、高成本的双重压力之下,发电量往往相对不足,此时光热发电的优势就得以凸显。因此,在由传统能源向可持续性新能源的转型中,光热发电以其强大的调峰能力、更高的电网占比等优势脱颖而出。特别对于中国拥有高值太阳直射辐照量(DNI)的地区来说,光热发电将很有可能成为其综合能源利用的一部分。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电力改革,先后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有关的通知》等文件,以实现输配放开、调度独立、售电侧放开、交易平台独立等改革目标,这些文件为我们把中间环节科学利用好,使其成本更低,让利给用户,使用户能够低成本、高质量的享受改革的红利提供了指导。
 
  作为储能全产业链与业服务商,爱能森致力于提供储能解决方案及能源解决方案, 助力我国电力市场的改革。
 
  曾智勇简介: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北京启迪爱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清华阳光科技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
 
点击此处查看演讲PPT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