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无法更改的大势

时间:2017-08-01 15:5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8月1-2日,在以“新能源与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新能源的两个体会:
  第一个体会。新能源大有前景,大有作为。
  有三个数据,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是5.69,传统能源这几年每年平均增长1.5,但是新能源平均每年5.69。第二个数据是59%。什么意思呢?从2015年以来,全球的新增装机量59%,也就是将近60%是新能源。第三个数据是51%。什么概念呢?到204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所有能源的结构超过51%。
  以上三个数据说明,新能源应该替代传统能源大势,肯定更改不了。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为主的替代传统能源已经大势所趋。这种替代,首先是增速替代,其次是增量替代,最后是主体替代,三个过程。
  第二个体会,干实体经济大有前景。
  前几年国家金融都反过来干了。前几天开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向实体经济倾斜。今天的题目是“新能源与供给侧改革”。我觉得起的题目非常好。为什么那么讲呢?此时此刻,特别是这个阶段,我们国家调整结构,正好是伟大的企业、优秀的企业最显身手的企业。是否是伟大的企业,这个时候就显现出来了。这个时刻正是好企业成长的时候,正是我们调整结构的大好时机。
  大家都知道,水泥供给量很大,但是也有企业供不应求。是否是好企业有两点,第一点,供大于求的时候,你是否供不应求。当别人都没有钱的时候,你是否赚到大把的现金。大家都知道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总书记强调,金融要成为实体经济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时机非常好。我们做企业都讲究观点,如果没逮到势,那就一事无成。太晚了,就没机会了。太早了,变成先烈了。前两天汉瓦发布会我讲了,中世纪的布鲁诺看到了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这个哥们被烧死了,为什么?他太早了。所以现在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对中国民营企业来讲,机会是非常好的。大家知道苹果、谷歌等等,他们都不是先行者,他们都踩到点了。所以任何一个人在势面前都没有回天之力。
  十几年前,我曾经总结了一句话,“国运则我运”。国家有运气你才有运气,国家没运气你怎么折腾都没用,这就是势。现在的各位企业家,包括我本人,特别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度里面,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相信,这次主题新能源供给侧改革是实实在在的会给大家很多帮助。我希望这次新能源商会给企业真正理论上的启迪,帮到企业,让所有企业,包括我本人,顺应这个大势抓住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