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忠:爱能森德令哈光热小镇计划,推广清洁能源综合利用

时间:2017-09-28 10:0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爱能森)执行总裁陈武忠在出席第二届德令哈光热大会作大会报告时,分享了爱能森德令哈光热小镇计划。
图:爱能森执行总裁陈武忠出席第二届德令哈光热大会
  陈武忠说:德令哈作为海西州的首府,光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都非常丰富,是适合发展光热的理想之地。德令哈城市很小,但梦想很大,政府极力打造德令哈成为世界光热之都、世界清洁能源示范之都。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德令哈市政府计划将德令哈周边四个乡镇打造成光热小镇。爱能森受到德令哈市政府的邀请,对光热科技广场、光热示范小镇进行了规划,拟利用德令哈光照资源富集,水资源、土地、电网、产业等配套条件优越的资源,计划在怀头他拉镇实现清洁能源供暖61120平方米;在蓄集乡建设清洁能源集中供热中心;建设一座中国光热科技广场。现在该规划已进入可研的阶段,后续会进一步的深入逐步付诸实施。
  怀头他拉镇:“槽式+线性菲涅尔”
  怀头他拉镇项目拟在供热范围内设一座槽式太阳能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系统,供热负荷2.5MW;设计一套线性菲涅尔系统,供热功率1MW;配备一套天然气供热锅炉作为备用能源,供热功率3.5MW。项目实施后,怀头他拉镇集中供热采暖面积可达到61120平方米,同时满足周边工业企业蒸汽需求。
  该项目分为两个区域:太阳能镜场区、生产区。
  项目总占地137亩,其中南北向448米,东西向204米,位于距离乡镇公路的西侧约15米处。其中生产区位于项目的东南区域,占地约14364平方米;生产区包括导热油罐、膨胀罐、储热水房、天然气锅炉房、水泵房、配电室、检修间、化水间、综合行政楼、消防蓄水池等构筑物。  
  蓄集乡:“塔式+碟式”
  蓄集乡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包括太阳岛、热力岛和综合行政区三个区域,其中:集中供热范围内拟设一座集中塔式供热系统和一套碟式熔盐系统,配备一套天然气供热锅炉作为辅助能源。因为蓄集乡是蒙古族,所以爱能森还规划一个沼气池,以收集牛羊粪便,实现无害化、资源化。项目完成后可以满足整个镇16万多平方米居民的供热。
  德令哈光热科技广场
  中国(德令哈)光热科技广场项目工程所选站址位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工业园。中国光热科技广场暨中国光热检测检验中心、中国光热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占地500亩,该项目是集光热技术展示、光热产品检测、认证、光热新技术、新设备试验、会议、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广场。同时其中塔式项目也作为德令哈工业园区地标性的建筑。
  爱能森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的案例
  1、江苏宿迁光热科技中心
  这是光热+光伏+热电冷联供智能控制示范项目,这个项目已经成为宿迁的地标性建筑,2016年12月16日正式并网发电。
  2、山东寿光市三元朱村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寿光三元朱清洁能源集中供暖项目是利用“储能技术+多能互补+智慧能源”技术,通过太阳能采集以及能量储存对小区进行供热,解决我们小型锅炉或者是天然气供暖的问题。这个项目是爱能森独立运营的一种创新模式。
  从中可以看出三元朱冷暖站项目有如下特点:1)储热确保系统稳定、安全,多热源结合,极端天气下,供能更稳定,系统效率高,热损小;2)输入输出检测,储能供能自动智能化控制,无人值守、运行成本低;3)特许经营保障,商业化运作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提供30年管家式服务。
  此外,从该项目运行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三大优势:1)成本优势。爱能森清洁能源站集中供暖的成本约为18.8元/㎡•采暖季,已经较燃煤和燃气供暖有优势,未来随着煤和天然气价格的上升,爱能森清洁能源站的优势将更加明显;2)安全高效。储热罐采用常压设计,安全有保障;系统自动化程度高,采用智慧能源智能控制系统、能效管理系统,远程控制系统、移动控制系统;实现最佳热力平衡、最优化能效管理,确保冷暖供应的品质;3)灵活性。“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清洁能源冷暖站可以在村、镇、社区、街道、县城、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应用,也可以根据辐射范围进行集中式应用。单个小区、单一村或单个片区可就近建设,也可以根据辐射范围进行集中式的建设。在当前环保问题日益严峻的情况下,项目技术综合优势明显,零排放、零污染、低成本、安全可靠、自动化运行等。
  寿光三元朱清洁供暖项目在全国具有明显的示范意义和代表性:该技术同样可以用在10万㎡的模块,100万㎡的模块上。在此基础上,爱能森拟建设“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清洁能源站城市。充分利用电能、空气能、太阳能、地热能、天然气、生物质能等多种能源的收集,结合我公司储能的核心优势,因地制宜。目前,除了德令哈光热小镇计划外,爱能森已与山东、广东、河北、江西、青海、安徽、河南、山西、黑龙江、天津等省市地区签订了清洁能源站建设合约。爱能森提供项目设计、投资、建设、运维的“一揽子”服务,推动模块化的智慧能源应用。
  爱能森会努力利用自己的核心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核心的储能材料,致力于光热电站以及解决民生问题的清洁能源供暖方面的问题,将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站,计划建设10000个村庄、1000个乡镇、100个县市、10个核心城市,支持特色小城镇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完善新型城镇化建设配套服务,让老百姓能享用绿色能源带来的美好生活,让绿色能源就在我们身边,实现生态宜居。(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