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阳光热:国家标准《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预计2018年底完成送审稿

时间:2017-10-09 16:4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兆阳光热)副总经理齐玉明在第二届德令哈光热大会上介绍了国家标准《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编写情况和任务分工,相关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图:兆阳光热副总经理齐玉明
一、兆阳光热简介
  兆阳光热自1998年开始从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研究,研发队伍由初始的5个人,发展壮大到今天的300人规模;囊括了从清华大学到华北电力大学热动专业,机械工程专业近100人的科研队伍。当年与中广核太阳能合作,做了大量的摸索性工作,一路走来也非常的艰辛。目前兆阳光热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成熟,产品线具有系统性、完整性的特点。经过兆阳人集体努力,兆阳光热目前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12个,实用新型专利45个;待审批发明专利32个,实用新型专利3个;已提交PCT国际申请专利21个,其中已有2个进入PCT国家阶段。
 
二、国家标准基本情况
  国家标准《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的主编单位是中电联和北京兆阳光热;参编单位有: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实验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汇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主编单位之一,我们有信心承担这个任务,因为我们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能参照和借鉴很多的电力工程的标准规范,所以我们可以花更多的精力把太阳能技术和现有的规范更好的结合并有所创新,把这个标准编写工作做好。
图:相关专题研究报告参与单位及分工表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2017年6月24日,《菲涅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在呼和浩特召开了大纲审查会,《菲涅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大纲分为6大部分,31个章节,5项专题研究报告,是国家立项的首个菲涅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综合性技术规范,涵盖 电站设计、施工、调试、验收、运行以及维护等多个方面。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许继刚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大纲》各章节篇目设置、语言表述、相关标准的协调性等进行集中研究讨论,经过认真细致地审核,专家们对《大纲》提出了非常宝贵的修改意见,使大纲框架结构更加合理,更有利于编制工作的顺利推进。
我们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编制组后续对大纲进行了调整和分工。
 
三、标准编制情况
图:标准编写情况表
  现在的进展情况:6月份已经召开大纲审查会,9月底完成初稿;对于编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建立了一个QQ群,随时沟通交流。我们已经开了两次进度QQ音频和共享屏幕会议,中间有什么问题大家及时讨论发表意见,各个单位有什么想法交流起来很方便。我们计划10月底或者11月份完成第一次统稿会,希望在2018年10月底完成征求意见统稿会,2018年底完成送审稿,当然这是我们的愿望。为了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将每一项、每一个条款落实到单位,每一个单位将任务落实到人,所以总体进度还比较顺利我们深感。这一项工作责任重大,但是我们会努力竭尽全力把它做好,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行多提宝贵意见。
 
四、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介绍 
  我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线性菲涅尔技术。这个技术路线的原理是线性菲涅尔反射镜聚焦太阳能于集热器,直接加热工质水。反射镜和集热器合称聚光系统,在电站中,该聚光系统一般布置为三个功能区:预热区、蒸发区和过热区。工质水依次经过这三个区后形成高温高压的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
  线性菲涅尔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主要特点为:
  1、聚光比一般为40-200,年平均效率10%~14%,峰值效率20%,蒸汽参数可达250~500℃,1MWh 的电能所需土地约10-15平方米;
  2、主反射镜采用平直或微弯的条形镜面,二次反射镜与抛物槽式反射镜类似,生产工艺难度大;
  3、主反射镜较为平整,可采用紧凑型的布置方式,土地利用率较高,且反射镜近地安装,大大降低了风阻,具有较优的抗风性能,选址更为灵活;
  4、集热器固定,不随主反射镜跟踪太阳而运动,避免了高温高压管路的密封和连接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成本增加;
  5、由于采用的是平直镜面,可以干洗,易于水洗,耗水少,维护成本低。
  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采用紧凑型排列,土地利用率高,且系统下面可建停车场、养殖场等。由于风阻较小,抗风能力较强,集热系统可放置于建筑物顶部。另外,我国太阳能较丰富的地区一般风力也会比较大,尤其是北方地区,因此,应用该技术存在一定的优势。
  谢谢大家!(董清风 整理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