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步入快车道的左右手:技术进步和政策支持 ——专访龙腾光热董事长俞科

时间:2017-10-26 16:3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十九大期间,央视及各地媒体镜头下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让人震撼,特别是央视《超级工程3》展现的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及《辉煌中国》——绿色家园篇中首航节能1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让人们对太阳能热发电站有了直观的认知,同时光热发电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得到了极大提升。然而,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遭遇融资等难题,业内人士翘首以待第二批示范项目启动之际,如何让这样一个技术和资金双密集型行业步入快车道呢?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记者对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龙腾光热)董事长俞科进行了专访。
  9月29日,龙腾光热与德国瓦克化学公司有限合作的“导热硅油在严寒地区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的应用技术”荣获“2017 SolarPACES技术创新奖”,这是亚洲企业第一次获得如此殊荣。此外,龙腾光热也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甘肃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和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业主单位。
图:龙腾光热董事长俞科接受采访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根据中电联近日公布的2017年1-9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来看,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呈宽松态势。在中国已基本解决供电需求问题的今天,您觉得为什么还要发展太阳能热发电? 
 
俞科:中国的电力行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可以说已经完全解决了电量的问题,当前主要任务是为了绿水青山的事业大力调结构和发展清洁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是一种非常清洁的发电技术,最重要的是可以配置廉价的储能系统,克服太阳能资源具有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等问题。
光热发电作为清洁能源技术中具备储能能力,可以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可控发电的新兴技术路线,在资源条件合适的地区可以替代部分火电增量承担基荷以及配合风电光伏调峰调频实现稳定送出。同时光热发电技术配合天然气作为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也能有效的节约燃气、调节季节平衡、保障供气安全。光热发电技术和传统火电结合也能进一步降低煤耗减少排放。光热发电技术依托其清洁、稳定、可调的发电品质以及适于多能互补的特点,将为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提供一种全新的技术解决方案,也将为中国和全球的能源结构调整支持更多贡献。
 
国家光热联盟:龙腾光热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有两个项目,作为项目业主单位,您在项目开发建设中有什么体会?
 
俞科:光热电站初期投资高、技术难度高、工程要求高,一个电站的设计与建造需要近三十个专业配合完成,建设周期也要两年左右,当前国内在第一批示范电站在建设过程中既要承担商业电站确保投资回报的责任,又要承担装备产业链培育、新技术示范等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使命,我想各业主方都有负重前进的感受,但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也展现了当前时代的光芒。
 
国家光热联盟:现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遇到了一些困难,您认为要如何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题?
 
俞科:每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有其必然规律,光热发电作为新能源领域的新生力量,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蓝图远景还刚刚展开。在风电、光伏已经过长期发展,走完了产业规模化和多次技术迭代的产业道路已渐进成熟,即将接近平价上网的目标。目前光热发电的成本相对风电和光伏较高,光热产业如何在规模化的同时更快降低成本,减少国家财政补贴的负担也是当下光热发电行业的核心研究课题。通过首批示范项目实施,光热发电行业在短期内已经建立起更完整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更先进的科研体系、更规范的勘察设计标准,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需要稳定的产业规模和新增产业投资来支撑。光热发电产业还在初期成长阶段,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需要国家政策层面制定更加中长期的产业支持政策和发展目标,既能推动产业健康、有序、稳定的发展,又要避免市场的过热和盲目扩张,让有限的国家补贴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获取最佳的政策效应。
 
国家光热联盟: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推广面临的障碍之一就是成本高。而龙腾光热近期刚获得了国际技术创新大奖。在通过技术创新降成本中,龙腾光热是如何实践的?
 
俞科:为了更好地推动光热行业的发展和成本降低,龙腾光热在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布局开展新一代大开口槽式集热器研发、大流量高效真空集热管产业化等项目。同时从2015年开始,龙腾光热就与国际领先的硅化工企业德国瓦克公司合作,开展的新型硅油传热介质的商业化应用研究,通过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槽式试验回路上进行的运行示范,成功实现了导热油槽式集热场运行温度提升到425℃兼具优良的低温性能,能在零下40℃时正常使用,避免了冬季传统导热油系统的凝固风险,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汽轮机效率的提升和储热密度的增加也进一步降低了投资增加了发电量,综合降低0.1元-0.15元的度电成本。同时据我们的研究,后续新一代大开口槽式集热器结合新型高温介质在单机100-200MW的电站中效率会更加提升,成本也降大幅降低。也凭借“导热硅油在严寒地区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的应用技术”对槽式电站度电成本降低的推动,因而获得了2017 SolarPACES年度技术创新奖,展示了中国光热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强大潜力。
图:降成本曲线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下逐步具备产业规模,必然很快会走入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的产业快车道,更好的服务于能源行业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能源产业布局。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实现这一目标,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将是重要一环。相信有像龙腾光热这样的企业,《超级工程》里会展现更多的太阳能热发电电站,助力能源转型的同时,让中国西北部沙漠变绿洲,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助推绿色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