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继续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增长

时间:2018-03-06 14:50来源:中国电力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是全社会共同的追求和愿望。进入3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起航。能源与环境,必然是热议话题。
  在两会召开前夕,《中国电力报》记者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进行了专访,听到了他对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下能源转型画卷的见解。
  2017年能源工作获新建树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评价2017年的能源工作?
  李俊峰:总体来看,2017年的能源工作体现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总体思想。
   能源消费方面,控制不合理能源消费的思想得以体现。2017年,在GDP增长6.9%的背景下,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4.9亿吨标准煤,与上年相比增速不足3%,实现了能源消费的有效控制。
  能源生产方面,可再生能源、核能和天然气的增量占新增能源总量比重超过50%,使得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能源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进展明显;油气改革正在激活,能源价格改革提上议事日程。
  能源技术方面,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进步较快,光伏效率进一步提高,成本逐渐下降,成为中国在国际上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国际合作方面,2017年,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65.5%、33.7%,进口渠道增加,使能源进口多元化获得新进展。此外,通过清洁能源部长会议、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等高端国际会议的召开,使得能源变革的思想、构建能源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在国际范围内传播。
  当然,成绩之外也有不足。首先,将能源转型落到实处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2017年,在工业生产回暖等因素带动下,煤炭消费量增长0.4%,一反2013~2016年煤炭消费量连续三年下降的趋势,出现了反弹。与此同时,煤电消费量也有所回暖。这延缓了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的进程,也为下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增加了困难。
    其次,能源生产供应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十分突出。2017年秋冬季出现的天然气短缺现象,反映出清洁能源供应面临不足。2017年的弃风、弃光、弃水有所缓和,“三弃”比例均有所下降,但从发电总量大幅度提高的层面看,“三弃”总量并未实现实质性的下降。解决“三弃”矛盾,仍然不容忽视。
  关注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看待2017年煤炭消费量较前几年有所反弹?
    李俊峰:2017年,煤炭消费及煤电发电量与前几年相比有所反弹。这表明,一方面,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速度还需加快。
    另一方面,清洁能源发展速度还不够快。以天然气为例,其在近几年的发展速度远远低于“十一五”时期,离“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的目标任务还有一段距离。
    另外,2017年已完成的能源增量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依靠煤炭来完成的,尚未实现“新增能源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这一目标。说明我们能源转型的步伐还不够快。
    从能源转型的角度看,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达到能源转型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要清楚地看到,我国的能源发展在总量上已不成问题,清洁能源供应不足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
  中国电力报:您多次提到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种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俊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城乡用能水平差距大。目前,大城市的能源供应已经获得了充分的保障,但中小城镇、农村地区的能源供应尚未实现富足,特别是优质能源供应不能得到保障。尤其在农村地区,冬季采暖、夏季制冷需求很大,但供能面临严重不足。
  其次,优质能源供应未在全国范围实现。目前,优质油品供应多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油品还以国二、国三为主。优质油品供应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气环境改善的进程。
  第三,国内能源生产方面,天然气生产总量近几年有所下降,新增部分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尚未得到改观。
  要重视能源的清洁化和多元化
  中国电力报: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发展目标。基于此,2018年的能源发展应如何走笔?
  李俊峰:能源发展要全面落实能源转型变革的要求,要把能源安全新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我们要重视能源的高质量发展,重视清洁化和多元化,继续推进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增长,抑制非清洁能源特别是煤炭的增长。
  第一,实现清洁化是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柴油、汽油等大宗消费品,是影响大气环境治理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加快油品升级换代,目前北京、天津等地已实现推广国五、国六油品,下一步应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五、国六的时间表。
  第二,要加大力度控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费,包括石油焦、重油等高污染燃料。应尽快制定高污染燃料品类的淘汰计划,尚未纳入高污染燃料品类的其他高污染燃料也应尽快纳入管控。
  第三,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高于国际平均价格的局面应引起重视,深挖原因,尽快解决矛盾。加快油气领域改革的进度,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使市场实现充分的竞争。另外,要尽快建立天然气的商业储备和应急储备机制,避免再次发生2017年冬季出现气荒的局面。在这一点上,油气行业可以学习电力行业,建立冬储煤、迎峰度夏等一系列好的机制,以确保冬季采暖、夏季制冷的能源供应。
  第四,电网方面,要着力打破区域垄断,破除省间壁垒,为非化石能源消纳留出空间。
  第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根据新的战略目标和要求,应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尽快解决好清洁能源供应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文/ 邹春蕾)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力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