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光太阳能刘晓冰: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运维经验分享

时间:2018-04-08 18:1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主办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及工程管理论坛”上,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光太阳能)董事长刘晓冰作了题为《太阳能光热电站服务》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太阳能热发电站太阳岛和储换热岛等的调试、运维经验。以下对其报告内容进行摘录,以供参考。
  在镜场调试及运维方面,刘晓冰介绍说, 
  1、 清洗集热管比清洗镜子更能提高镜场效率。
  2、 集热器的PLC系统应做好防护措施以避免发生断电等故障。 
  3、 电气柜应安装在室内以避免环境温度变化导致的停机故障。 
  旋转接头处的导热油泄露易导致火灾→需要谨慎对待此处的设计。
  旋转接头处的泄露,问题主要是由于旋转接头处内轴承丧失运动能力导致, 润滑剂失效或外来颗粒进入轴承都会导致其运动能力的丧失。 有时该问题也与轴承的装配问题有关,当轴承安装在受力位置时,磨损将导致其运动能力的快速降低。
图:(左)镜面清洗 (右)旋转接头处
  对于储换热岛调试及运维,刘晓冰分享道:
  1、 每天启动加热器维持主设备的温度,包括蒸汽发生系统;熔盐/导热油系统;管路系统。 
  2、 熔盐在阀门/管道破裂处极易凝固;泄漏亦然。 
  3、 管道、阀门的保温和电加热系统需要定时检查校准。 
  4、 定时检查阀门的热应力变形情况、润滑情况、防护情况以及阀门驱动器的情况。
图:太阳能热发电站工程细节
  5、 储热系统和蒸汽换热系统:需要定期检查材料腐蚀性和管路的泄漏情况。               
  6、 泵的密封检查及润滑检查:定期检查温度,压力,泄漏情况,导热油的分解情况。 
  7、 汽轮机的维护检修应严格遵循供应商所提供的检修计划书。
  8、 核算消耗品的消耗量:水、氮气、空气、电力。
  9、 导热油及熔盐的流量校核:严格控制流体温度。
  10、 运维的核心原则是不断提升运维技术及方法来确保所有的工作记录、各类项目、出入库记录均有详细备案。 
  据悉,目前钜光太阳能的业务围绕着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建设和后期的平稳、安全的运行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展开,充当太阳能热发电站区域性的“白衣天使”,可以提供以下太阳岛和储换热岛等服务。
图:太阳岛服务
图:储换热岛服务
  关于团队的服务能力,据介绍,钜光太阳能到目前为止成立不足两年,但是团队的核心人员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已经有五年甚至十五年以上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的经验,而且针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的事情,通过对国内外各种技术资源和工程经验的整合,组成了对太阳能岛与发电岛全方位,高级、中级和基础三层一体紧密结合的工程服务体系
  1、外籍专家团队
   Francisco Javier (弗朗西斯科•哈维尔)
   Eugenio PEÑA (尤金尼奥•佩纳)
   Santiago GARCIA GARRIDO(圣地亚哥•加西亚)
  此外,外籍团队成员还包括:
  钜光太阳能和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参加了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机组整体调试、运维技术服务招标的投标工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