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光热大会专家观点:光热发电未来该发展路径选择

时间:2018-10-29 16:1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也具备成为基础负荷电源潜力的新兴能源应用技术,我国光热发电在一些关键设备、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能实现能连续、稳定发电,对地区电网的稳定性起到改善作用。但同时要注意的是,与光伏发电、风电相比,光热发电成本还比较高。那么,光热发电未来该如何发展?下一个风口又在哪里?
  近日,在青海德令哈市举行的2018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光热发电不仅具有发电稳定性、持续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也是推动多能互补的重要技术支撑。未来,发展“光热+”多元化应用将是促进光热发电产业发展重要内容,从而推动能源融合发展。
  光热发电优势明显
  目前,我国已有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为何还要大力发展光热发电?与会专家认为,光热发电具有稳定的电力输出和良好的调节性能,可以弥补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各项短板,具备成为基础负荷电源潜力。
  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谢长军看来,光热发电具有光电转化率高、储能效率高、连续稳定发电、调峰能力强等多种优势,可提供基础电力支撑,对解决清洁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提升清洁可再生能源结构比例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光热电站建成后,可减少地表土壤所接收到的辐照量,减缓地表风速,降低地表水分蒸发量,有利于植被生长,改善生态环境。光热发电的这些优势,使之具备在能源、农业、供暖、旅游等多场景应用的条件。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也表示,光热发电机组的输出稳定可靠,调节型优良。光热发电机组可以作为电力系统中的主力机组承担基本负荷,也可以作为电力系统中的调峰机组承担高峰负荷。同时,光热发电机组在电力系统中替代燃煤机组,可以显著提高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能力。
  此外,目前,青海省、甘肃玉门、阿克塞、新疆哈密及内蒙古阿拉善盟等光热资源丰富的地区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均已着手规划建设大型光热发电基地及电力外送通道,这将有力地推进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向前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0日,中国广核集团建设的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8个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雄表示,该项目配备了一套低成本、大容量、无污染的储能系统,能够满足9小时的满负荷运转,实现电站24小时连续发电,具有调峰作用,对于地区电网的稳定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他强调:“国内首个大型商业化项目的电站的建成投运,不仅为我国逐步建立全面的光热专业标准体系提供也力支撑,也为我国太阳能光热项目的开发、投资、总承包、设计、采购、建造、运营等积累丰富经验,从而提振行业信心。”
  通过国产化、规模化降低成本
  目前,我国在光热发电方面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实践等方面已形成一定基础,在一些关键设备、核心技术领域已开始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技术进步、产业链贯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光热发电的成本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未来光热发电将在整个电力系统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如何降低成本,促进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发展?与会专家认为,光热发电产业应该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推动提升光电发热产业链国产化率,降低制造成本、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
  “降成本永远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窦怀新看来,光热发电产业只能通过大规模制造升级,更大规模的组织产业链、整合产业链,提升光热发电产业制造成本,才能把这个成本降下来。
  通过技术创新,不仅能不断提高效率,也是降低光热发电行业成本的重要途径。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表示,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并让新技术不断成熟,使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如,超临界二氧化碳以及PETE技术的使用,能大幅度提升光电转化效率,达到50%,在现有的技术体系上,通过优化应该还能够提升5%-10%。通依靠技术创新水平的提升使得光热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如,近六年来,光热发电的度电成本下降了12%。
  此外,需要深挖产业链各个环节,多方面降低光热发电建设成本。中电工程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田增华认为,降低太阳能热发电电站的整体投资成本,应该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从设计角度出发,要在系统集成上进行精化的计算,选择更为经济、更为合理的方案,比如有些设备的容量是不是可以降低,预量是不是可以降低一些。另一个是做方案的优化设计,采用了优化设计的手段,对工程量的减少、工程造价的降低起到一些作用,比如厂房的有效合并,即对功能相近的厂房进行合并,这样可减少一些厂房的重要设置带来的投资成本。
  积极推广“光热+”应用
  与会专家还表示,应积极推动“光热+”应用市场的发展,实现光热光伏产业的多元化、特色化发展。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调研员何锦龙看来,发挥好多级能源互补优势,探索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最优方案。“发展‘光热+’,应用正是最好体现。”
  孙锐说:“可以把光热电站看作一个储能电站,作为风电光伏可靠的电力的配套储能电站,通过光热电站优越的调节性能,可以使电力系统中接纳风电和光伏发电能力大大提升。”
  为推动“光热+”多元化应用市场发展,与会代表认为,应做好光热技术多元化应用,全力全力支持光热技术的多元化应用,推动光热与工业、农业的融合发展,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支持光热产业各相关企业投资开发光热+多元化应用项目,制订相关扶持政策,加快项目落地和实施;做好光热技术在社会层面的推广普及和宣传工作,加强社会对光热应用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加快推进光热发电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推动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研究对光热发电项目采取多项支持政策措施,帮助降低光热发电的非技术成本,促进光热发电项目开发。(董清风 整理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