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2019年“弃风弃光”率能控制在5%以内

时间:2019-07-04 15:1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7月3日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场分论坛上表示,按照政府规定,国家电网今年“弃风弃光”率能控制在5%以内。
  辛保安指出,随着今后市场的开拓和大电网的不断建设,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新能源的消纳会做得更好。
  “弃风弃光”是指受限于某种原因被迫放弃风能和光能,停止相应发电机组或减少其发电量。中国是世界上清洁能源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量的38.3%。在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消纳问题严峻,弃风、弃光等现象普遍存在。
  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清洁能源转型过程中,采取了各种管理和技术措施,大比例全额消纳可再生能源。
  从2017年开始,国家电网在青海进行绿色电力全额送电的探索。辛保安指出,2019年6月9日至24日,整个青海省在这15天内全部实行了可再生能源供电,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除向绿色转型外,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在同一分论坛表示,传统能源不但要向绿色发展,还要与区块链、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结合,这是未来能源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此间表示,随着光伏平价上网在全球范围内的实现,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气候经济新时代”。面对雾霾、高温等问题,城市变得越来越脆弱。当光储成本和技术瓶颈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将具备分布性的光伏发电解决方案融入到城市规划、建筑、电力系统、智能城市的设计中,那么城市发展的“韧性”也将大大增强。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