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森李珂:爱能改变世界!

时间:2019-10-28 13:21来源:华东储能领跑者联盟
  “科技保卫蓝天,爱能改变世界”
  李珂,现任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怀着对行业的热忱,李珂由衷希望爱能森所做的努力能为整个行业应用领域的拓宽做一些积极地探索,成功的经验可以一起分享,为行业的发展带来好处。
  谈及从事储能行业以来最大的感受,李珂感慨万分:“从早期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到后来的太阳能热发电,再到现在的清洁供冷/热行业,一直在绿色能源这个领域摸爬滚打,对储能的认知及研究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熟,并实现了商业化应用。”
  李珂作为爱能森的创始团队重要成员之一,十多年来亲自参与并见证了爱能森在新能源及储能这条路上的付出,从最开始的单一产品、单一技术服务到现在以“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HSES(赫爱斯)系统咨询设计、核心技术装备系统、运维管理系统及能源互联系统等全产业链服务。爱能森凭借核心技术优势有效的解决了单一能源技术方案的“痛点”,提供老百姓用得起的清洁能源,得到了政府、行业及用户的广泛认可。李珂在深感自豪的同时,也倍感责任的重大,唯有脚踏实地,切实践行:科技保卫蓝天,爱能改变世界。
  爱能森控股集团介绍
  爱能森控股集团是以储热能技术为核心的清洁热力专业服务商,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储热成套系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为客户提供以“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HSES(赫爱斯)系统咨询设计、核心技术装备系统、运维管理系统及能源互联系统等全产业链服务。爱能森致力于做老百姓用的起的清洁能源。
  未来3-5年,爱能森将继续服务于国家战略,致力于老百姓用得起的清洁能源,创新清洁能源技术,引领绿色能源革命;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输出技术及延伸投资建设“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的微能源产业;创新引入爱能云运营技术,打造微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高效对接,以不断创造适宜于人类生活最舒适的绿色能源环境为己任!
  近年来,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新增和累计装机规模均跃居世界前列。但在新旧能源交替的能源革命进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安全可靠的储能技术能够克服新能源的间歇性和波动性问题,实现“源—网—荷”的缓冲和平滑过渡,保证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又可降低新能源的成本。因此,储能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将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及应用。
  行业发展障碍
  回顾目前储能行业发展障碍,李珂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储能的重要性,行业已基本形成共识。但是储能在系统中究竟如何发挥作用?在系统中所占的分量及价值如何体现,缺乏一个量化的标准;2.储能是一个大方向,针对到每一个具体的储能细分领域,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标准规范相对不足。尤其对于热储能方面的技术规范,从生产端到应用端的系列标准,尤为欠缺;3.市场上的储能项目虽多,但是在中低温清洁供热/冷领域的大容量储能示范及商业化应用项目相对较少,未形成产业集群,可借鉴项目经验有限,产业发展分析缺乏数据支撑,产业化效应不明显。”
  爱能森提供以储热能技术为核心的清洁热力服务,随着新型储热介质的不断发展、热源种类的增多、智能供热系统的应用等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的持续进步,将极大提升能源利用率同时间接地降低储热型清洁供热的成本。不管是出于政策扶持还是市场需求刺激,有非常多的企业在着力发展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因此近些年中国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有了长足进步。
  同时李珂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中国储热型清洁供热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缺乏标杆性的行业引领,经济性成了目前最直观、可量化的标准,拥有先进技术的储能技术企业立足市场还需要接受更长远的挑战。因此,爱能森将继续坚持储能技术为核心,融合多能互补及智慧能源理念,构建市场导向的赫爱斯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推出具备一定规模的特色清洁能源项目,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
  国内储能发展剖析
  李珂认为:“我国储能技术仍处于产业化的初始阶段。我国储能技术尚未大规模投入应用,原因在于:一是各种储能技术繁多,储能技术路线竞相亮相,造成用户不知如何使用和选择;二是相关配套和系统集成技术不完善,影响了整体性价比;三是价格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目前的价格体制处于计划定价向市场定价的过渡阶段,储能的价值在于峰谷调节,获得收益要靠价格来实现。目前的价格机制还不能完全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需要政策制定者、能源生产者、消费者共同努力。”
  储能是全球能源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根据美国能源部全球储能数据库(DOE Global Energy Storage Database)的数据,1997~2017年,全世界储能系统装机增长了70%,接近170 GW左右;截至2018年6月底,全球累计运行的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95.74GW(共1747个在运项目)。
  我国在清洁能源储能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但近几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迅猛,前景巨大。但是,储能的市场模式及产业链发展的成熟度还不够。因此,爱能森从储能全产业链的角度出发,一直致力于储能新材料、储能成套设备及关键设备、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清洁能源多能互补解决方案、智慧能源大数据智能系统等清洁能源储能产品及相关技术的深入研究,对限制行业发展的关键瓶颈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创新,牵头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及技术规范,带动清洁能源、能源储存等相关产业水平的提高和行业的共同发展,实现老百姓用得起的清洁能源供应。
  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是我国储能行业中第一个指导性政策,该政策确立了我国储能行业从短期到中长期的发展方向,明确了近十年的发展目标。作为中国储能产业第一个指导性政策,提出未来10年内分两个阶段推进相关工作,第一阶段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第二阶段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国家政策为储能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治理环境、治霾的大背景下,储热能技术独特的集热储热优势,将成为储能技术研究的一个爆发点。
  政策带来的影响
  今年国家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这对电网侧企业的盈利将产生一定影响,为了确保或者进一步提高收益,电网侧企业可通过借助储能调峰调频,提高系统安全性及能效,因此电网侧储能前景持续看好。
  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对用户侧储能的投资收益也会带来明显的影响。对此李珂认为:“不同的降价模式对用户侧储能的影响也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整体而言,电价下调,用户侧的成本会在一定程度上下降,从而增加收益,使项目经济性更好。“
  同时,建议在电网侧接纳更多可再生能源,压缩高耗能负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用户侧由原来的能源消费者向能源产销者的角色转变,最大限度的缩短能源生产及能源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上传下达,反映行业呼声
  对于华东储能领跑者联盟,李珂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期望:“行业的成长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政策的扶持,更需要企业与社会各层人员的互动交流,把储能的概念及产品宣传出去。
  希望联盟未来能继续支持储能行业的发展,上传下达,反映行业呼声,牵头行业标准,帮助规范及助力储能行业快速发展及壮大,在绿色能源体系的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祝愿联盟越来越好!”

注:本文章转载自华东储能领跑者联盟,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