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报:太阳能热利用发展正当时

时间:2019-11-19 09:20来源:中国建材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形势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太阳能热利用作为可再生能源之一,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那么太阳能热利用发展情况如何?目前还面临哪些困难?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是由从事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工程施工、市场营销等社团机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并经民政部批准的跨部门全国性行业社团法人组织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下设组织。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通过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技术、经济合作活动,全面提高行业素质和经济效益,不仅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还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
  稳中求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情况,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介绍说,今年以来,太阳能热利行业在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不仅努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还以生产高质量产品作为发展准绳,以提质量、强弱项、促增长等为着力点,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继续朝着高质量的方向迈进。今年上半年,我国太阳能供热装机总量持续走低,但排除进出口量看,降幅有所收窄。全行业家用热水系统销量继续下降,建筑热水工程保持稳定增长,采暖和工农业应用等领域示范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果,示范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真空管上游毛坯管生产制造日益集中化、专业化,平板太阳能集热工程保持增长势头,搪瓷水箱代表的配件领域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全行业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为动力,积极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转型和质量升级。
  相关数据显示,太阳能集热系统上半年产销量1583.5平方米,与去年上半年1755.7万平方米相比,同比下降了9.7%。其中,真空管型太阳能集热系统销量1266.3万平方米,与去年上半年1447万平方米相比,同比下降12.5%;平板型太阳能集热系统销售317.2万平方米,与去年上半年308万平方米相比,同比增长3%。除此之外,太阳能毛坯管、平板太阳能膜层、太阳能工程和零售、太阳能搪瓷水箱也其本呈现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
  坚持创新,加强转型升级
  稳重求进是现状,但也存在一些制约着行业发展的问题。张晓黎指出,目前国家对于太阳能热利用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且可再生能源供热的目标引导机制还没有建立。一定要有相应的目标引导机制,才能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除此之外,行业整体转型滞后,部分企业存在创新力不足的情况,这些问题都构成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
  张晓黎指出,创新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但当前创新往往出现在规模较小或进入行业不久的企业当中,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与现象。而对于行业来说,太阳能热水在建筑、医院、学校、宾馆等领域的应用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一些企业和研发人员习惯了在这一领域的开发应用。而在采暖、工农业应用方面虽然有一定投入,但遇到问题后常常退缩,从而难以有更大的、革命性的创新与发展。
  “虽然存在创新力不足的问题,但也有一些企业在创新之路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如江苏迈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多年坚持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要求完善企业工艺和装备,按照市场需要开发新产品。内蒙古包头市汉诺威工业装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太阳能+’多能互补技术,在内蒙古、北京、山西、河北、西藏等多地示范项目中成功应用,承建的多个系统接入了第三方物联网监控平台。其中北京延庆户用采暖系统,全采暖季性能系数达到5.45,折算太阳能保证率达到82%。河北维克莱恩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聚焦太阳能采暖领域,通过采暖集成技术的不断创新,太阳能保证率逐年提升,自动排空储热式采暖、热水两用‘太阳能+’系统示范项目经过采暖季的第三方跟踪监测和验证,取得节能效果好,运行费用低,百姓满意度高的效果。今年8月,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部门的成果评价,获得省市‘双代办’肯定和示范推广,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张晓黎说。
  面向未来,追求高质量发展
  面对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建议:一是行业要转变观念,加大采暖、工农业新领域的创新力度,做全方位的供热可再生能源。二是在采暖和工农业供热工程中,尊重采暖客观规律,确立正确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路线,不提倡太阳能保证率低的“太阳能采暖”。三是在招投标过程中强化热水工程的性能设计及验收环节提升工程技术水平。四是要积极利用物联网手段提升工程技术水平。五是建议相关部门制定促进太阳能供暖健康发展的政策。六是综合施策、多方合力、长期坚持整治工程低价恶性竞争顽疾。
  “太阳能供暖在近两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政策设计方面,相对于‘煤改’的‘电’‘气’以外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往往是简单参照‘电’的政策,不利于太阳能供暖的健康快速发展。因此建议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全面总结太阳能供暖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科学制定有利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政策,着力推动太阳能供暖在我国北方农村地区的实践与应用。另外,采暖是民心工程,关系北方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为此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太阳能采暖政策和标准的出台,引导太阳能采暖向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张晓黎说,“为了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12月8日~12月9日由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举办,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将在山东济南召开,旨在倡导全行业把握国家能源变革的发展机遇,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相信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建材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