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清洁能源领跑绿色发展

时间:2019-11-25 22:53来源:央广网
  围绕能源革命,青海努力打造“资源能源”金名片,沿着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方向,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
  在距离省会西宁150多公里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高原湛蓝的天空下,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里是青海省打造的两个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之一。目前这个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450亿元,建成集中并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49.5万千瓦。
  在共和塔拉滩青海黄河光伏维检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水光互补协调运行控制系统正在运行。
  黄河光伏维检有限公司前期项目负责人谢习通介绍:“我们较好地实现了水利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信息发展模式。”
  立足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青海省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契机,稳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相继建成全国首座规模化储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群和全球最大的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光伏电站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太阳能开发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与此同时,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打造清洁能源发展的效率优势。
  成立于2018年的青海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位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集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新能源发电大数据分析、集中控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联合技术创新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中心。
  黄河水电公司电力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康耀辉介绍:“在这里进行集中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以便及时地去发现设备故障,反馈给电站的维护人员进行实时的设备维护,最大限度地去减少新能源由于设备故障而引起的电量损失。”
  青海拥有太阳能资源10亿千瓦,风能总储量超过4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2400万千瓦,保持着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清洁能源的快速成长,极大促进了青海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有效拉动了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上游制造保障下游发电、下游发电促进上游制造”的循环体系。
  黄河水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2006年成立后,建成国内第一条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产品销售连续五年超过200吨。
  黄河水电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徐高敏介绍:“今年我们通过技术改造之后,产能达到3300吨,产品的销售目前在国内能占到整个市场的15%。”
  今天的青海,带着“资源能源”这张金名片,正在以能源革命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注:本文章转载自央广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