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黎: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状况

时间:2019-12-12 09:3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8日,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舜耕山庄召开。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对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市场总体稳中有进
  家用热水系统销量继续下降,但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仍在部分区域进行,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工程提质、服务提升、技术进步,促进建筑热水工程在多地保持稳定增长,城市住宅建筑热水市场持续扩大。采暖和工农业供热技术进步推动新领域市场示范总量持续扩大,政策继续向好。
  2、创新推动了技术进步
  材料、部件、产品技术创新有新的成果。短期蓄热、季节蓄热、冷热联供、工程集成技术有进一步发展。采暖和工程应用的设计技术有质的进步。基于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工程监控技术应用正在拓展。生产的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程度有所提高。国际战略或技术合作在深入进行。围绕创新的产学研相结合在多地取得成果。上述创新的阶段性成果有的已经在工程应用中取得好的效果。
  3、转型升级取得一定成绩
  全产业链各环节集中度继续提升。聚焦、合作、扬长避短等战略合作企业在增多。以工程市场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确立,采暖市场日益被多数企业确定为战略方向,工农业应用市场也被部分企业列入战略方向,一些企业在出口市场上有所拓展。全行业初步呈现依托多元化工程,服务多元化工程,差异化发展,专业化制造,工艺工装升级,品质有所提升的态势。
  4、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建议
  2019年,行业在下行压力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预计全年总销量同比下降8.3%,保有量同比下降2%,截止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采暖和工农业应用领域在全部工程市场中的占比还比较低,我国工程95%以上还是热水工程。行业整体形势仍然处在“转变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动力的攻关期”。对照当合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战略要求,行业还存在整体转型滞后;评价和提神工程技术水平的手段缺乏;竞争力参差不齐;人才培养滞后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多元化拓展市场的认识;高质量开拓太阳能采暖及工农业应用领域;逐步消灭工程系统的“三无”现象;用监控技术手段促进工程技术水平提高;加快人才队伍培养;持续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环境保护总站可再生能源处处长、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惠斌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企业坚守不放弃,取得了可喜成绩。面对当前形势,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一定要坚定信心,继续推动行业为健康发展,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进程。在可能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中,太阳能热利用是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也是走在开发利用前列,产业化、市场化最好的行业之一。在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太阳能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在清洁取暖,清洁洗浴等方面,还是大有可为的。这也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他还表示,当前已进入“十三五”发展末期、“十四五”开始筹备阶段,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应再接再厉,争取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企业也应当不断创新,拓展行业发展领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