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行业:光热发电的战略地位

时间:2019-12-16 16:4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讯: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将要开局之时,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蓝图正越来越清晰。配置了大容量、低成本的储热系统的太阳能热发电将如何发展,在未来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以及国家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如何?近期,中国能源报、中国改革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发表了观察文章,其中涉及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战略意义和作用,摘选如下:
  【中国能源报】带储能光热发电有利于未来电力系统成本最优化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将迎“质变”》文中引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项目主管陈勇的观点:在平价上网的热潮下,也应冷静思考大规模波动型可再生能源并网所带来的电力系统综合成本上升。在“十四五”期间,同样应积极支持对电网冲击较小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与规模化发展,如光热发电系统(带储能)和地热能发电等。虽然其单位发电成本目前比光伏、风电要高,但由于不会增加系统成本,有利于达到未来电力系统成本的最优化。而且,光热与地热也可以同时提供可再生能源供热。我国在‘十四五’期间,也应进一步重视非电领域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如中浅层地热供暖、光能的中低温工业领域热利用以及生物质热利用等。
  【中国改革报】作为兼具绿色与可调功能的新型电源,光热将在未来能源体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光热是未来能源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一文中刊出多位专家观点,指出:聚光储热发电是集发电和储能为一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节性能优越,可以作为电力系统中的主力机组承担基本负荷,也可以承担高峰负荷,可参与电力系统的一次调频和二次调频,并能够减少电力系统对储能电站容量的需求,在西北的电力外送通道送出端配置聚光储热发电机组,替代煤电机组,可显著提升输电通道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比重。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大规模涌现,对于调峰电源的需求也将大幅上升,作为兼具绿色与可调功能的新型电源,光热将在未来能源体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光热电站是清洁能源中具备储能功能的少数技术方案之一,有利于风、光集中发电时出力的调节,降低风、光弃用比例,增强电网的稳定性。据测算,以新疆电网为例,安装光热发电机组500万千瓦,可减少弃风弃光电量37.6%。
  2018年以来,国内光热市场出现明显起色,产业链逐步完善,建造成本下降明显,国外市场参与度不断增加,这些都有利于光热产业健康发展。但限于资源禀赋,光热发电大规模发展只能远离东部、南部等负荷集中的地区,并在西部与风电和光伏发电协同发展。把握好光热电站的战略意义和定位,扎实做好全产业链降本提效,光热应用规模会快速扩大,有望与相关政策形成良性共振,与化学储能形成优势互补,并成为未来我国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人民日报】光热发电有望作为一种新的更加灵活的调峰电源,在中国的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价值
  人民日报记者对青海中控太阳能50MW光热电站进行了探访,发表《追光逐日德令哈》一文。文章指出:光热发电作为现代清洁能源的生产方式之一,备受青睐,发展空间广阔,特别是可以与光伏、风电及传统电力能源相结合,发挥其在电网调峰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用电负荷不均匀,有高峰和低谷,而光热发电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把热能低成本储存起来且损耗很低。同时,光热发电机组的负荷调节范围宽、启动快,在需要的时候,其能量可以快速高效释放转化,非常灵活地调节电力供应,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展望未来,光热发电有望作为一种新的更加灵活的调峰电源,在中国的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价值。
  【经济日报】光热发电是目前唯一有望解决了新能源领域的“最大难题”——能量储存的新能源发电形式
  《有了光伏、风电,为什么还要发展光热发电?》一文引用专家观点指出,在储能领域,目前基本上都是用化学储能(蓄电池),做不到“大规模、长寿命、低成本”。而光热发电的“熔盐储热”是一种物理储能的方法,通过数以万吨计的高温熔盐可以储存数以百万千瓦时的能量,能够实现电力输出“连续、稳定、可控”,而且直接输出交流电,并网友好。
  光热发电虽然是新能源技术,但是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产业辐射力强。光热电站的原材料主要为玻璃(镜面)、钢铁(支架)、混凝土(储罐)、化工材料(熔盐)等,其发展过程中可以消化钢铁、玻璃、水泥等过剩产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新支点、新动力。
  【新华网】光热发电已成为多个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转型光热不可或缺
  《光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仍需政策吹“暖风”》文中表示:光热发电作为稳定、可靠的优质电力,在能源转型、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经过多年培育,我国光热产业链已逐步完善,在“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有望替代煤电,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可再生能源,光热发电已成为多个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全球电力供应中将有11%将来自光热发电。全球光热发电的度电成本的显著下降离不开中国市场在供应链以及项目开发方面的贡献。相对于常规煤电机组,光热发电具有更宽的调节范围和调节速度,因此在众多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光热发电是理想的可靠和灵活电源,并具备储能作用,可显著提升电网接纳光伏、风电的能力,为电网提供安全保障。能源转型 光热不可或缺。光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仍需政策吹“暖风”。
  【能源发展周刊】光热发电开拓海外,融入“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光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仍需政策吹“暖风”》一文指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在迪拜光热项目现场充分肯定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企业在“深化国际能源合作,抢占能源先机,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国际能源体系”所作出的贡献。
  2016年,国家能源局启动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启了我国光热发电的商业化进程,并带动了一批材料、设备制造以及电站建设企业快速发展,来自光热发电的新需求,也化解了部分燃煤发电产业的过剩产能。自主创新,示范效果显著。当前,光热发电产业在全球得到了广泛关注,智利、摩洛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多个新兴市场潜力不断释放。跟随“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国光热企业开始在南美、北非、中东、南欧等地站稳脚跟,持续扩大中国品牌影响力,逐渐从项目总包和投资方,向项目主设备供应商、集成商方向发展。2018年,上海电气在充分市场竞争的情况下,以世界最高标准赢得了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的总承包机会。该项目现已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进军海外高端市场、打造中国品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功案例。2019年,光热产业再创佳绩。我国企业参加总包的摩洛哥200MW槽式NOOR2、150MW塔式NOOR3光热电站相继投运,在海外市场建立起良好信誉。目前我国光热产业尚处于示范发展阶段,如果补贴政策发生重大调整,不仅会引发产业发展陷入停滞不前的窘境,还有可能让刚刚培育起来的产业夭折。而一旦失去国内的创新及产业链成本优势,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将不复存在。
  结语
  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表示:“太阳能热发电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新途径,在我国西部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陆续投运,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优势正逐渐展现,它必将会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发应用的热点。它的发展不仅对我国能源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会对西部开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太阳能热发电需要科技人员不断开发新的技术、降低投资成本、提高运行效率,逐步减少国家补贴,这将是今后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带有低成本、大容量、长寿命且安全环保的储热系统,与其他储能方式相比优势明显,可以发挥调峰电源以及基础负荷电源作用,对于电网稳定安全运行、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和支撑“一带一路”中国能源解决方案意义重大。太阳能热发电应成为清洁低碳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开展的太阳能热发电利用示范工程,提出了多种适合高原高寒地区电站建设的世界首创技术路线,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通过首批示范项目的建设以及对于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前景的预期,我国已经打造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和人才队伍,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获得了一些国际项目。这些为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下一步健康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