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报:我国企业引领世界光热发电项目建设

时间:2019-12-19 16:0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在万里之遥的北非明珠摩洛哥,65万面总面积达180万平方米的槽型抛物面反射镜,总长达27万米的集热管,及采用两组巨型熔盐储热罐,能够在太阳落山后提供汽轮发电机组85%负荷运转7.3小时所需的热量,正在聚光为能,源源不断地发出清洁电力输送至摩洛哥的千家万户。
  这就是近期正式获得业主签发的临时移交证书的摩洛哥努奥二期光热电站。近日,这座由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总承包的装机容量达200MW的光热电站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境外工程)。
  单机容量大、追日系统精高、反射镜面积大、集热管长度长、储热量容量高,一系列耀眼的技术参数让项目的执行难度大大增加,同时也预示着在世界范围内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山东电建三公司充分发挥其丰富的国际电站EPC运作经验,调动全球产业链资源,不断攻克各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和项目推进中的重重困难,项目工程质量水平和高效执行均达到行业最高水准,得到了世界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努奥二期光热电站工程汇集当今世界先进的槽式光热发电技术,解决了没有太阳不能发电的弊端。白天电站通过庞大的抛物面镜场加热导热介质,通过热交换产生的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做功发电,夜晚电站利用两组巨型熔盐储热罐,储备巨量热能为电站提供7.3小时发电所需能量。截至目前,该电站已为摩洛哥电网输送超过5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为摩洛哥100万家庭送去了绿色能源。
  该项目建设遵循环保优先理念,充分研究当地环境特点,用最优方案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山东电建三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环境保护措施和环境恢复措施,现场垃圾和废弃物等全部按照环保要求运进市政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顺利通过了世界银行聘请的独立第三方环境审计公司的全方位苛刻环境审计,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自2015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山东电建三公司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当地产业升级等作为项目执行的工作重点。通过创新开展技术指导加工厂合作的中摩技术工人协同作业新模式,在为当地工厂培养一批高端设备材料生产技能人才的同时,有效助推了当地工业制造业技术的快速升级。同时项目积极推动本土化分包,努力改善当地就业,先后引进当地分包商和分供方达到60余家,为当地创造了近1.4万个就业岗位。
  在建设精品工程的同时,山东电建三公司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当地居民整修通村公路,向当地小学捐助孩子们急需的学习用品,为周边村庄清真寺捐献崭新的祈祷地毯,为当地福利院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送上节日慰问品,一个个贴心的关怀,使双方关系不断拉近。
  2018年,山东电建三公司荣获摩洛哥政府颁发的“社会贡献奖”和“经济就业促进奖”,以表彰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这也是摩洛哥政府首次将这一特殊奖项颁发给外国企业。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