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白凤武:光热微讲堂开讲中高温太阳能热利用系统集成技术

时间:2020-03-20 17:0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3月19日晚上,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白凤武博士应秦皇岛市瑜阳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之邀,在线介绍了中高温太阳能热利用系统集成技术,29名业内人士参加了讨论。
  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系统主要由聚光、吸热、储热、用户侧需求及辅助系统组成,对于无发电的导热油、水蒸汽等高温高压系统,他建议选择有资质的设计院完成系统设计;项目体量小的,可以自行设计,但关键环节需找有资质单位出具检测证明。
  对于总的设计原则,他认为:太阳能热利用过程需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案,在有其他能源补充时要选择合适的太阳能保证率。
  随后,他重点讲解了针对项目所在的太阳能资源条件;项目所在地风、沙、低温、高温、雪、霜等情况;场地情况,如地面、建筑物上、山地、平原、高原;辅助能源情况等方面的实现情况进行的设计要点。总之,要根据用户需求选择合适的太阳能聚光集热形式,计算总的集热量、运行费用等,通过综合比较确定合适技术方案。
  在提问环节,大家针对导热油工质的耐受温度、安全性、流速、运行压力,中高温系统的规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问:太阳能资源差异带来系统设计差异主要有哪些?系统运行生命周期需要考虑效率衰减吗?主要是哪些衰减?
  答:资源差异会引起集热器面积的不确定性,进而全面影响系统性能。寿命期的效率衰减也是要考虑的,比如反射镜的性能变化,吸热部件的效率衰减等。因此在设计时要有足够的安全余量。
  讲师简介
白凤武,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6年进入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作为主研人参与建设北京延庆1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参与1MWe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作为负责人1MWth塔式空气吸热器的研制,出口温度850℃;研发了3台套定日镜样机,研制了3台套太阳炉聚光系统。完成了混凝土储热、蒸汽蓄热器储热、陶瓷、熔融盐相变储热项目;目前负责固体颗粒吸热器的研制和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推广。
  从业十几年来,参加数十次国际国内太阳能热利用方面学术会议和项目评审会。担任国家太阳能热利用标准委员会委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标准专家组成员,《太阳能学报》、《太阳能》编委。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