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逐光明,逆境中扬起“太阳帆”——专访钜光公司刘寒光

时间:2020-04-22 17: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世界上没有纯粹的完美,也没有极致的瑕疵。就如同光明隐藏在黑暗中,而黑暗蕴藏着光明的未来,至暗时刻也最接近光明时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本来就生存艰难的中小型企业更是雪上加霜,似乎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发展被按下了暂停键,资本寒冬待暖,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黎明前的黑暗。这个时期,不仅仅需要一份执着的情怀,一种坚强的信念,更需要有勇于面对一切阻碍、困扰、质疑的莫大勇气,光热人逐日寻‘能’的脚步不会停歇。”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钜光公司)总经理刘寒光先生这样对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记者说。
  钜光公司是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的追随者、践行者。他们创新性地开发了一种带储热的太阳能碟式聚光技术(“太阳帆”),既可以作为分布式能源,也可以通过模块化实现大规模使用。
  新能源发展趋势
  刘寒光表示:国家确定的绿色发展战略和人类文明发展对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要求的总趋势,决定了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一定是要蓬勃发展的。
  我国经济发展潜力以及工业制造、基建配套能力水平,再加上绿色供能和绿色用能的政策导向,实现综合能源产品市场化是必将抵达的彼岸。
  目前我们的能源技术的革新与升级已经覆盖绝大部分用能领域,并且逐步取得国际领先水准,这说明中国太阳能光热技术将实现弯道超车。在国际领域,中国获得的能源类项目订单逐年增加,且不乏高新尖端能源技术实践类项目。
  根据现今用户侧的用能习惯、用能需求,我们需要遵循对资源的综合利用,能源的梯级利用,提高智能化、多元化、模块化、市场化程度。因此,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必将趋向于集中式+分布式的多能集成体系;各种能源技术形式也将百花齐放,高效耦合、灵活经济供给。
  太阳东升西落、朝朝暮暮,如约而至,无私、慷慨、竭尽所能的释放着免费且清洁的太阳能。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开发和产业布局,更加高效、便捷、科学地搬运、储存、利用即可。刘寒光自信的说。 
  太阳帆“破茧成蝶”
  百尺竿头寻突破,十年精研太阳帆。“太阳帆(英文名称为SUNSAIL)是一种分布式、大功率、全温域的太阳能热利用多能集成系统。”刘寒光详细介绍了这个全球范围内具有唯一性、创新性和先进性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
图:太阳帆效果图
  ⊙ 该技术优势突出,其核心竞争力在于:
      太阳帆系统由中央集热塔、高温熔盐罐、低温熔盐罐、吸热系统以及换热系统构成。集热塔共分三层,分别放置高温储热罐、直流式换热器以及低温储热罐,整体集热塔为四棱柱钢结构。
  1、 采用碟式聚光,焦比最大,光利用率最好,单位反射面积收集的能量品位最高;
  2、 采用高温流体做传/储热介质,实现了高温,高效吸/储热供能,也具备大容量储热能力,克服了传统碟式聚光集热系统高温,低损储热困难的不足;
  3、该技术结构紧凑,应用灵活,对地形地貌不挑剔;
  4、 该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分布式能源供给能力突出,它可以根据用户侧对输出功率的不同需要,选择“单帆”系统或“多帆托一”系统;也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通过高中低温的分级利用,实现发电—供蒸汽—供热风(供暖)—供热水—制冷—污水净化等供给需求。
 
  ⊙ 通过积极努力推动,该技术被评选为:
  ◎ 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
  ◎  全国电子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技术;
  ◎  代表中国民族创新技术品牌,参与新中国70周年华诞巡展,亮相美国纳斯达克大屏。
  ⊙ 凭借该技术成果,钜光公司荣获了: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
  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参加单位、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
  虽为良驹,更需伯乐
  太阳帆系列技术得到了青海省海西州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并且得到了(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的大力支持与落地推动。
  当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虽然面临建设资金不足等困难,钜光公司在青海省海西州州委州政府和德令哈工业园等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业主方——德令哈德园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战略承建单位——海西化机的全力协同下,太阳帆全球首台(套)系统建设工程仍实现了复产复工,施工进程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该工程已经完成了95%的设备、部件与分系统的生产加工,其中90%已经进入施工现场,工程安装任务已经完成85%以上;如若一切顺利,2020年国庆节前“太阳帆”项目即可竣工。刘寒光表示。
图:太阳帆项目建设现场
视频:项目建设现场
  钜光公司目前正在西北某地全力推进太阳帆聚光集热技术的第一个大规模商业化项目。该项目将打造(电、热、冷)多能集成一体化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建设(电、热、冷)多能集成一体化系统,总装机容量约100MW,安装100台组分布式多帆托一、多能集成、多能联供太阳帆可调峰式供能平台系统,该项目具备80MW调峰电输出、140MW余热输出。
图:太阳帆多能一体化(热、电、冷)能源匹配方案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我们希望钜光公司的“太阳帆”能够早日扬帆起航,我们更期待中国太阳能光热能一路披荆斩棘,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延伸阅读:
  1、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金光大道全球首台套“太阳帆”功能示范项目概况
  业主单位:德令哈德园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集成技术来源: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技术支持:青海钜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太阳帆工程技术中心)
  战略配套: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太阳帆主要战略配套方之一)
  2、关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地处青藏高原北部,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是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之一,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资源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2010年3月,国务院批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试验区建设发展由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德令哈工业园作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一区四园”之一,是试验区重要的绿色产业和新能源产业聚集区,是试验区“两核”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核。园区核心区面积75平方公里,由综合产业区、绿色产业区、新能源产业区组成。
  3、德令哈德园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介
  德令哈德园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青海省的西部,青、甘、新、藏四省区交往的中心地带。位于青海湖以西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受托管理和经营国有资产服务、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园区房屋及土地租赁;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环保等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设施及配套设施管理运行维护;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风险投资、融资租赁、股权融资、企业债券发行相关金融领域投融资方面的业务;中介管理服务及对外项目投资产品/服务。
  4、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简介
  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海西化机)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位于德令哈市工业园区,厂区占地690余亩。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实际投资超4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承接大中型机械零部件加工、复合管、PE管、螺旋波纹管、螺旋钢管、起重机械和压力容器、钢结构制作与安装、建筑物资供应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现有高级工程师6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8名,职工435名。
  在光热方面公司承接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其一期10MW、二期50MW新能源智能镜架项目集成制造、系统安装、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定日镜立柱、主梁、副梁制造、定日镜组装、安装项目等都已完成。
  在风电方面公司承接的西北水电都兰金水口西风电场49.5MW工程、青发投锡铁山流沙坪二期项目塔架及基础环、鲁能青海都兰二期50MW风电项目塔架及基础环等项目均已施工完成。公司制作光伏光热支架设备人员齐全,精细化程度高。(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