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道荣新能源的光和热

时间:2020-06-04 16:51来源:河北综合广播
  走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触摸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新脉动。河北综合广播全媒策划《县域经济园区行》,本期走进邢台威县威县高新技术开发区。
  作为全省第一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威县,威县开发区建设起步于2009年, 2011年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6年转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初步形成四大产业,涉及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和新材料四大领域。其中,新材料产业表现尤其突出,日前河北省首家太阳能光热实验室落户到了威县。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威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感受一下那里的光和热。
图: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道荣新能源)车间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日前与威县高新区管委会、威县洺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建设省内首家太阳能光热实验室。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化明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地合不拢嘴。
图:道荣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化明(左)给记者赫振贤介绍光热产业
  原来,道荣新能源多年来一直倡导“太阳能光热+多能互补”的取暖模式,缓解煤改电、煤改气的用电用气需求。  
  张化明:我们提出的光热+,第一不用大规模改造电网,运行费用也低,因为太阳能就是节能;再就是光热+电或其他的辅助热源,解决了太阳能白天晚上不连续,或者有阴雨雪天气下太阳能不稳定的问题,利国、利民、利企。
图:道荣新能源公司主产真空集热管
  省政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曾明确提出,支持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建设,鼓励龙头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太阳能光热实验室之所以落户威县,跟道荣科技这一龙头企业有密切关系。道荣公司的真空集热管生产车间就在威县开发区的嘉寓科技园内,公司副总经理张化明带记者走进了一万多平的车间。
图:道荣新能源公司的车间有一万多平米,架子上摆的是成品件
  高温熔封玻璃管和钢管生产线有100米长,平时只有13个工人,中间工件的转运、生产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因为主要的部件外边是玻璃管,里边是不锈钢管,钢管经过抛光、清洗、烘干、镀膜后,接下来和玻璃管熔封,退火后就组合到了一起,最后抽真空,这样它的保温效果就非常好了。
  张化明介绍说,道荣新能源主要业务是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核心工艺是给不锈钢管镀膜,高温熔封玻璃管和钢管。
图: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记者了解到,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注册成立的,是国内光热行业的重点企业。
图:道荣户用采暖系统
  道荣户用采暖系统可以充分利用屋顶和地面空间,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降低常规能源的消耗量。目前已经走进了威县上万个家庭,助力当地政府开展清洁取暖试点工作,今后还将助推全省太阳能光热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道荣户用采暖系统基本构件
  张化明:去年我们营业额是1个多亿,今年至少是10个亿以上,一下就翻了十倍。
  记者:现在采购这一套设备包括哪些东西,费用多少钱?
  张化明:今年是一户有三台集热器,两个暖气片,再加上控制器,整个下来费用大概是9200多。
  记者:使用寿命是多少年?
  张化明:一般来说是20年,我们保守讲就是15年。
       嘉寓门窗幕墙河北有限公司
  道荣公司是国内首家门窗领域上市企业——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2015年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背景下,来到威县建立生产基地,目前业务有三大板块:节能门窗幕墙、机器人智能装备、新能源。
  高建成是嘉寓门窗幕墙河北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说2015年公司刚搬到威县时,只有67亩地,之后不断扩大,直至形成嘉寓科技产业园。这个“园中园”的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功能定位是智能装备制造。
  高建成:赶上威县和顺义是友好合作县,经过几次来威县考察,老板发现威县营商环境比较好,加上当地政府、开发区跟我们公司多次沟通,当时看了好几个地方,最后选择了威县,投资建设一期工程就是现在我们在的厂子。一期工程总占地是531亩,二期是304亩,加起来就是800多亩。
  在威县开发区,企业不光可以安心生产,企业职工同样可以安心生活。高建成说,他儿子在张家口上高中,爷爷奶奶是隔辈人,管不了。开发区知道高总想把孩子带在身边后,就直接把孩子上学的事儿给安排了。
  ……
  记者手记
  走访威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记者看到的是当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为的成果,更感受到成果背后的实干精神与务实态度。捋顺生产关系就能助推生产力的释放,凭借过硬的软环境,威县引来一个又一个高科技企业,企业通过研发,抢占市场高地,又帮助地方政府取得了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背后是一系列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作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威县有许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地方,希望奔跑中的威县书写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注:本文章转载自河北综合广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