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将迎来大发展的新机遇

时间:2020-09-29 14:28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和中电联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云博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一众重量级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并一致认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将迎来大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
  随着能源体制变革、技术发展、系统生态的升级,不同能源系统间的连接更加紧密,能源服务由单一向综合加速演进。综合能源服务是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电为中心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趋势。顺应能源消费电气化进程,提供以电为终端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综合能源发展的重要趋势。
  综合能源服务具有显著的综合价值。一是有助于能源结构优化,通过应用新型用电设备,加速实施电能替代,聚合用户侧各类灵活性资源,促进终端清洁能源利用;二是有助于能源效率提升,通过实施节能改造,开展多能耦合与协同优化,建成多能互补互济的综合能源系统,促进用户侧能源系统高效运行;三是有助于能源智慧互动,发挥能源数据生产要素作用,探索多能互补、多元互动新模式,推进能源领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辛保安还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合力开展标准体系的建设,希望各有关方面携手起来,共同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相关领域的标准制订,健全和完善、发展,保障用户利益,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二是合力开展产业政策研究,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争取政策支持,同时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为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合力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的作用,加强沟通,共商大计,合作共赢,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产业生态,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效发展。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宝华
  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一种互补互济、多系统协调优化的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已成为提升能源开发使用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的重要发展方向。深入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有利于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综合能效、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有利于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带动和提升能源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于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根本性转变、积极主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
  综合能源服务不同于传统的能源供应,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一方面是具有探索创新、大众参与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用电侧为主要场景,促进能源生产与消费融合,敢于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提升中小企业参与程度,加快形成以开放、共享为主要特征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形成“大众专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是具有市场驱动、促进改革的特点,主要表现为能够打破不同能源品种间的行业壁垒和技术壁垒,增强跨单位、跨领域的协调互济能力,并能够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使企业主体强化自身竞争能力,激发能源市场活力。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党委巡视组组长赵华林
  随着能源革命的不断深入,传统的能源服务模式不能满足客户多元化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以能源高效开发和利用为特征,以满足客户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的综合能源服务应运而生。
  综合能源服务通过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相融合,能源供给与消费相联动、相响应,技术突破与模式综合推进,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和梯级推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降低能源成本。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符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新的能源发展战略,建设能源互联网等重要指示,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如火如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能源电力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呈现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电力、热力、燃气、石油石化等各类能源企业纷纷提出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各类配售电企业、能源服务公司也将自身未来的收益增长点聚焦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可以预见,以横向融合、纵向贯通为特征的综合能源系统和综合能源服务,必将成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系统形态和商业模式。
  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有利于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和提升能源及上下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服务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综合能源服务,能有效激发能源电力企业动力活力,推动电力企业转型升级,开辟新的效益增长点。发展综合能源服务,能有效提高全社会综合能效,提升清洁能源占比,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是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把供给侧和用能侧有机结合起来,是全面提升社会能源效率的有效途径,综合能源服务由此应运而生。综合能源服务的作用就在于规避和减少能源在方式转换、传递运输,传导转移,制造终端使用全过程的损失,通过综合能源服务,把能源发生到使用全过程的损耗、损失给降下来,这就是其功能所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韩英铎
  需求侧管理、综合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我觉得是殊途同归,大势所趋。叫综合能源服务也好,能源互联微网也好,这都是我们能源“四个革命”里的重要抓手。
  综合能源服务面临的挑战是很多的,因为它是全套的东西,每个微网都是全新的,需要创新的是很多的,但是我个人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四个革命”当中的体制创新,这方面的挑战是很大的,我希望要认真的研究。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