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坚持生态优先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时间:2020-09-29 14:35来源:银川日报
  9月28日,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综合能源低成本化园区改造示范项目区,一座新型能源综合站拔地而起,该综合能源站可实现供暖、供电、供蒸汽的一揽子高效能源利用,采取新的工艺、新的生态环境保护设施,使该企业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绿色、高端的发展步伐。
  生态和发展相得益彰
  随着银川经开区的快速发展,在工业化全面加速的同时,能源和环境的矛盾尤为突出,能源成本高,余能余热利用不充分,电能质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存在“高能低用”、能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银川经开区委托,中节能国机联合电力(宁夏)有限公司负责完成本区域综合能源低成本化园区改造。
  据中节能国机联合电力(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健介绍,银川经开区综合能源低成本化园区改造示范项目,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资源,最大限度挖掘园区余热、余压、余能的再利用空间(低品质热水),匹配最佳容量的蓄能装置,解决供需平衡和峰谷平衡,利用数字化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实现智能化运行调度,进一步完善和有效示范综合能源管控平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综合能源低成本化园区改造示范项目,属于银川经开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之一。自2016年11月,银川经开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被列为国家第一批106家试点项目。项目拟投资8.03亿元。一期建设西区220千伏变电站1座,以2条220千伏线路接入公网,计划投资2.09亿元。目前,西区220千伏变电站土建工程已完成97%,主要电气设备已完成安装;220千伏线路路径获得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批复,线路设计和设备材料采购已完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此外,苏银产业园+机场+高铁站综合供能项目建成后,可满足银川河东区域300万平方米建筑采暖和100蒸吨/小时工业蒸汽需求,降低园区综合用能成本约15%~20%。而银川废旧锂离子电池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则运用国际先进的废旧锂离子电池拆解回收技术和工艺,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治理样板工程,助推银川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生态与民生紧密相连
  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程度的同时,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显得尤为重要。在西夏区镇北堡镇政府西侧的德林村的地界上,一大片向阳花海和波斯菊花海呈现出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银川人观光打卡胜地。
  “向阳花海占地面积680亩,之前是一片裸露闲置土地,现在用来种植向日葵也是一种生态维护,从而打造优良的绿色生态环境。”西夏区镇北堡镇副镇长马全仁介绍说,距离镇北堡西部影城的这片花海,也是为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漫葡小镇,邂逅花海,从而拉动镇北堡镇的餐饮、住宿,让绿色生态环境作为撬动经济的新型杠杆,推动生态经济的发展和良性循环。
  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
  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强调,时下培育发展生态经济,是银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我市大力培育发展生态经济,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资源消耗、环境质量、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坚持优先、鼓励、限制、严禁“四个原则”,着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更多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业、生态产品,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建设生态循环工业园区,发展循环型都市现代农业和服务业,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共发展、人与环境相和谐的“绿色崛起”新路。

注:本文章转载自银川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