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日报:青海中控10MW、50MW光热发电项目在全国光热发电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优势

时间:2021-03-09 14:11来源:柴达木日报
  3月9日,《柴达木日报》以《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落到实处》为题,刊登了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海西州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文章写道,近年来,海西州大力推进光伏、风电、储能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具有优势的新能源企业。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10MW、50MW光热发电项目在全国光热发电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要求,让企业信心倍增。
  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樊玉华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青海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我们作为太阳能光热发电企业,也是信心倍增,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及产业推广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添砖加瓦。

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落到实处

—— 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州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 林晓明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代表团,与我省代表共同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州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生态优先和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犹如一盏明灯,是一场深刻的教育,为海西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中华水塔”、增进民生福祉等重大要求,书写好新时代海西新篇章,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井建青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的要求,按照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主动参与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工作,配合省林草局加快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工作,进一步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全州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取得新突破,为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作出海西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青海生态工作的鞭策,也为我们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不断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和生态文明制度,大力推进生态功能修复完善,努力强化污染防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身体力行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不辜负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和希望。”格尔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西兵说。
  天峻县林草管护站站长杨海港说:“持之以恒全力推进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等生态资源的修复保护,继续加强生态管护员管理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生态管护员主力军作用。开展巡护、环境卫生整治、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的新闻报道。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盐湖时强调,“盐湖资源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五年后,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再一次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地”,这让广大盐湖人倍感责任重大。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祥文说:“这既是对盐湖资源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所有盐湖人的殷切希望,作为盐湖人,我在深感自豪的同时,深知责任重大,要牢记‘开发盐湖,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把盐湖开发好,建设好,推动盐湖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州大力推进光伏、风电、储能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具有优势的新能源企业。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10MW、50MW光热发电项目在全国光热发电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要求,让企业信心倍增。
  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樊玉华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青海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我们作为太阳能光热发电企业,也是信心倍增,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及产业推广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添砖加瓦。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产业协调科科长邹雄说:“试验区作为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推动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我们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完整、系统地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园区发展的各个领域,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强化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倾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经济体系,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符合柴达木实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参与记者:扎西措毛 付盛 李颖红 玖太本)

 

注:本文章转载自柴达木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