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标|新能源+调峰储能,杭锅股份收购赫普能源的意义

时间:2021-11-09 09:3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1年11月7日晚间,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锅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与交易对方以及赫普能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标的公司”或“赫普能源”)签署《收购意向协议》。交易对方合计持有标的公司90%股份,公司拟通过受让股份及增资的方式取得标的公司51%股份。初步协商标的公司整体投前估值不超过30亿元。
  对此,杭锅股份表示,其现有的火电灵活性调峰储能改造解决方案是公司拓展储能业务模式的重要方向,此次交易促进公司快速进入火电企业灵活性改造的巨大市场。
  据悉,赫普能源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致力于新能源消纳和火电机组灵活性调峰储能改造解决方案,拥有多项火电厂调峰储能相关领域专利技术,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储能、调峰、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在国内火电领域,积累了较多储能调峰项目的成功案例。
  杭锅股份主要从事余热锅炉、清洁环保能源发电装备等产品的咨询、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工程总承包业务,为客户提供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余热锅炉研究、开发和制造基地。
  杭锅股份是具有资金及市场优势,而赫普能源具有新技术和创新优势,二者结合,给传统的能源转型成为新能源公司提供了一个示范。
  而事实上,新能源和储能领域已经成为了杭锅股份发展战略方向。目前,其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50MW熔盐储能系统应用于青海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该光热储能发电站已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并网发电,平均发电量达成率为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纪录。(详情: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9月-10月发电数据发布,运行情况稳定良好
  据公开媒体消息,杭锅股份已经在光热发电、储能等领域频频落子,并斩获颇丰;11月1日,杭锅股份在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平台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能参与部分占到整个光热电站投资的15%~20%左右。在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下,中航证券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因此,给予杭锅股份买入评级,称其“余热锅炉龙头、光热储能先驱(光热自带调峰、熔盐储能安全,新能源终局或将占据重要地位),碳中和时代二次成长可期。”
  今年3月份,杭锅股份在其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表示,2021年力争在光热发电等新能源及环保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5月11日,杭锅股份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11.1亿元用于新能源科技制造产业基地(浙江西子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80台套光热太阳能吸热器、换热器及导热油换热器、锅炉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5月27日,杭锅股份与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塔式储能光热发电项目熔盐吸热器、熔盐换热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以光热+储能为基础的储能技术,并向其他形式的储能技术延伸。
  此外,杭锅股份与浙江大学共建“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在太阳能光热与储能发电、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利用、固废处理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瞄准当前新能源领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集中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目前首批合作研究方向均有了阶段性的研发成果,正在向实现产业化的目标推进。
  6月21日,杭锅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杭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杭锅能投”)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2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西子零碳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西子零碳能源”)。西子零碳能源拟投资建设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并表示,该公司成立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军零碳能源和储能领域,并以“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为依托进行储能(熔盐储能、电池储能等)综合技术验证,构建零碳能源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服务能力等。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储能市场工程示范,为储能市场拓展奠定基础。
  在今年上半年报中,杭锅股份表示,已由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向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方向转变,公司布局的新能源+储能业务模式已经初步研发完成,即将在储能、调峰等多个场景开展应用。未来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并拟将名称变更为“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阅读:熔盐储能安全可靠,除光热外还可运用与其他储能场景
  熔盐储能技术蒸汽系统主要由熔盐材料、熔盐储罐、熔盐泵、电加热器、换热器、除氧器、控制系统和各种水泵以及管道阀门等组成。熔盐储能系统可采用冷热熔盐双罐设计,根据不同的运行模式,通过改变熔融盐的流向,来决定系统是储热还是放热。
  储能是光热得以发展应用的关键技术之一,由于熔融盐具有工作温度高、使用温度范围广、传热能力强、系统压力小、经济性较好等一系列的优点,目前已成为光热电站传热和储热介质的首选。然而,熔盐储能技术并非只能搭配光热发电使用,基于其本身的优良特性,熔盐储能可以适用于多种场景。如火电厂储能改造、工业余热储能、谷电工业制热、光伏弃电储能、风力弃电 储能、交通运输储能等多领域。
  与传统的蒸汽储热系统相比,熔盐系统具备设计简单、成本低、储热密度高、占地面积小、余热利用效率高、发电效率高等优点。有数据表明,用熔盐储热方案的发电量比蒸汽储热方案提高1倍,而投资仅增加32.3%,使投资回收期从3.1年减少到2.1年,显著增加项目的经济性。
  熔盐储能最大优势是成本和安全性,未来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工业园区的供暖、供电,燃煤电厂的改造等。与目前主流的锂电储能技术相比,熔盐储能具有寿命高、规模化成本低、安全性高等优势,在未来多种储能并存的情境下,熔盐储能或将占据重要位置。(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