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热冬春!电工所博士生贺明飞探索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

时间:2022-05-18 10:2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研究生专栏
  为加强研究生的宣传,太阳能光热联盟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本期对“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二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简称电工所)博士研究生贺明飞同学进行采访!
  人物小档案
  2019年9月至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直博,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方向的研究工作,师从王志峰研究员。
 
  太阳能光热联盟:作为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方向的研究工作的博士研究生,你对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应用有什么看法?
  贺明飞:习近平主席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3060双碳目标”,这一目标将给我国的能源、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带来深刻的影响与挑战。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已经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大量应用,小到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大到兆瓦级光热电站都证明了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应用价值。随着对课题研究的深入,我越来越了解太阳能热利用相关的技术应用的前景远大,也坚信随着更多成果显现,将继续助力“双碳”目标。

图:贺明飞在实验现场(右一)

  我的研究领域是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研究课题是大型储热水体浮动型顶盖的热学与力学性能分析。就我研究的课题而言,“水体型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在我国北方地区建筑供热采暖能源结构中将发挥巨大作用,我们团队在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工程已经证明这一点。
图: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工程
  太阳能光热联盟:请你介绍下课题组从事的“水体型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
  贺明飞:用一句话概括,这项技术就是“蛰伏于夏秋,放热于冬春”。水体型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是实现太阳能“夏热冬用”,解决太阳能在时间、空间上的供需不匹配问题,推进太阳能连续利用和实现“零碳采暖”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
  该技术的中心思想是将非采暖季收集的太阳能以热能的形式储存在地下水体中,供采暖季节使用。该技术一方面解决了太阳能集热器在非采暖季的闲置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在复杂天气情况下实现全天候供暖,从而提高太阳能供热的保证率。该课题主要目的是设计一种大型储热水体用的承重型保温顶盖,阐明承重型保温顶盖散热机理、承重机理,科学评价顶盖热工性能、力学性能,以及进一步降低顶盖建造成本,指导大型储热水体设计与建设。有兴趣可参考科普文章《水体型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简介》,doi:10.3969/j.issn.2096-9422.2021.10.012。
图:顶盖覆土承重试验
  太阳能光热联盟:从你对科研课题的介绍,可以共鸣你对科研热爱和趣味。那么能否与我们分享你在科研工作中比较深的体会或者经验?
  贺明飞:我在科研工作中最为深刻的体会应该是我导师王志峰研究员的两句教诲,一是教导我攻读博士学位一定要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二是教导我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上课的时候,王老师的课总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和思考角度,对每一个定义、公式都会非常严苛的把关。在办公室指导我课题的时候,经常从基本原理出发,在演示板上直接板书来推导模型表达式,旁征博引经典理论和最新相关的文献,生动形象的举例和对比帮助我理解,王老师深入浅出的指导让我对课题一次又一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图:王志峰研究员在雁栖湖校区授课
  此外,王老师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如,在雁栖湖上课的时候,王老师多方协调在延庆基地现场讲课。记得有一次,为了验证一个理论的可行性,王老师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寒冬中给我们现场授课……
  而我在实验基地工作的时候,王老师亲自协调多方,帮助我顺利开展工作,事无巨细,对我的工作总结和汇报及时批复。在延庆实验基地、张家口实验基地的一年多里,让我深刻认识到真正的应用技术不仅仅是在计算机上跑仿真、在期刊上发表论文,更重要的是仿真和论文能在祖国的大地上得以应用。
 
图:王志峰研究员在实验基地授课
  太阳能光热联盟:或许正是因为导师这种要求,加上你自己不懈的努力,所以你在第十一届研究生论坛上所作的《大型储热水体浮动型顶盖的热学与力学性能分析》报告,才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优秀报告”。请介绍下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
  贺明飞: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和业界前辈、同行对我的认可。《大型储热水体浮动型顶盖的热学与力学性能分析》报告重点介绍了水体型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中浮动型顶盖的传热与保温机理,阐述了浮动型顶盖的热学性能评价参数与方法,展望了储热水体承重型保温顶盖的研究内容。
图: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及“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证书
  “蛰伏于盛夏,繁华于严冬”是跨季节储热技术的价值所在。目前,水体型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仍有一些技术难关尚未攻克,如承重型低热损顶盖的研发、水体动态充放热耦合关系等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于我自己来说,虽然课题仍面临诸多难题,但我仍想沿着现在的思路继续把手里的工作做好,取得更为满意的成绩;同时希望自己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加希望能把论文写在家乡的土地上。
图:延庆太阳能光热基地500m³跨季节储热水体
  太阳能光热联盟:参加联盟研究生论坛,你有什么收获或者体会?
  贺明飞:参加研究生论坛,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快速了解同行业、同领域的课题组正在进行哪些方向的研究、进展如何等。
  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研究生论坛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领域的研究生盛会,研究生们思维活跃,想法新奇且独特,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今后的工作非常有帮助,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
 
  采访的最后,贺明飞同学也诚挚地表达对导师王志峰研究员感恩之情,“遇到一个好导师,是人生之幸,能在今后的科研生涯少走许多弯路。”他说:“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只希望自己所做的课题内容能够有效应用在实际工程中。”对于研究生论坛,他认为:“非常感谢联盟提供这样的平台,(研究生论坛)不仅没有会议注册费,还对优秀报告和论文提供奖学金,这对研究生来讲是实实在在的帮助与鼓励。”
  在此,太阳能光热联盟衷心祝愿贺明飞同学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太阳能让我们过上夏天不再热,冬天不再冷,四季如春,心暖花开的幸福生活。
  研究生论坛更希望更多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研究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太阳能光热在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奉献更多的光热。
  关于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1年发起主办,以“我的研究 我的创新”为主题,聚焦国内外太阳能热利用相关科学技术前沿和研究,为广大研究生们提供展示成果和个人风采的平台,从而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同时也为相关企事业单位选择人才创造机会。研究生论坛先后在华北电力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两届)、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成功召开。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定于2022年5月26~27日在线召开,腾讯会议号:647-643-508(5月26日上午导师特邀报告地址)。图片
  采访:董清风 
  供图:受访者
  审核:杜凤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