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文劲:不要因做不出来的实验就影响对科研的信心

时间:2022-06-07 18:4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面向“双碳”新时代,聚力研究生新作为。为助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
  本期人物为“第十二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一等奖获得者——成都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文劲同学!
  人物小档案
  文劲,成都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李小可研究员。专业为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内容为太阳能综合利用、化工强化传热。目前针对纳米流体的光热转化性能已发表SCI论文两篇。
  作为一名从事太阳能热综合利用以及化工强化传热研究的在校研究生,“我认为高效太阳能光热利用是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方式,而纳米流体是增强太阳能光热转化效率的新型介质,具有优异的光热特性。所以我们课题组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该方面的深入研究。”
  在“第十二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上,文劲同学所作的《基于TiN的等离激元纳米流体及其光热转化性能》报告,就是对其课题组目前研究内容进行的阶段性进展汇报。
  文劲同学介绍,等离激元纳米流体是增强太阳能光热转化效率的新型介质,具有优异的光热特性。但如金和银等贵金属等离激元材料的价格昂贵,不利于规模化应用。因此,在李小可研究员的带领下,我们课题组采用非传统等离激元材料纳米TiN为基本,由其光学特性研究出发,先后制备了TiN纳米流体及其复合纳米流体(TiN@SiCw、TiN@MWCNTs、TiN@rGO、TiN@MXene),并研究了其光热转化效率,以探索低维纳米复合结构对等离激元纳米流体光热转化特性的影响规律,为构建高效率、低成本的等离激元纳米流体系统提供思路与数据支撑。
基于TiN@SiCw纳米流体的太阳能光热转换示意图
  “我之所以能在这个国家级A类联盟主办的论坛上获得认可,与我们老师的言传身教分不开。”文劲同学说,“我们老师虽然很年轻,但对于科研是十分的专业和认真,能力非常强!他总能将我的实验或是论文写作一针见血地找到问题所在,我非常感谢老师的栽培和帮助!同时,老师也很和我们聊得来,相处很轻松,让我们感觉不到距离感。其实,老师对学生的管理松弛有度——对我们没有什么多余的要求,经常告诉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不强迫我们一定要做到什么。也许就是老师这种宽松而‘放手’的态度,让我们在学习和科研上更容易找到乐趣,而不是压力,反而进步得较快。”
  “可能因为自己才研究生二年级,对于科研来说还没有太深入的体会或经验吧。就我仅有的科研工作来说,我认为一定是要心态平和,因为实验一定是会有挫折、会失败的,不要因为某些失败或者做不出来的实验就影响自己的心情以及对科研的信心。科研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耐心也要有对科研的一腔热血。”文劲同学表示,“正因为我很喜欢学校的氛围与环境,所以我目前的想法还是想硕士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
  对于参加太阳能光热联盟主办的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文劲同学也感触良多,我很荣幸参加本届研究生论坛,作为一个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的学生,能在很多优秀的老师以及师兄师姐面前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我感到非常开心与激动。老师的点评和对我们科研工作上的指导让我受益匪浅。此外,在听取同学的报告时,也能让我发现自己与师兄师姐的差异,同时对自己的课题和研究方向有了更强的信心。
  正如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所言,在可再生能源和太阳能发展大潮中,研究生们是绝对的主力军,可以说,研究生的水平决定了行业科研水平。太阳能是唯一可完全满足人类需求的可再生能源,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有越来越多的工作可以做,当然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太阳能光热联盟也希望文劲同学能在太阳能热利用的科研征途中,能永葆“热爱之心”,尽吾辈之力,彰光热风华!
  关于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1年发起主办,以“我的研究 我的创新”为主题,聚焦国内外太阳能热利用相关科学技术前沿和研究,为广大研究生们提供展示成果和个人风采的平台,从而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同时也为相关企事业单位选择人才创造机会。研究生论坛先后在华北电力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两届)、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成功召开。
  采访:董清风
  审核:杜凤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