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高科黄文博:双碳目标下太阳能热发电将凸显市场化优势

时间:2022-06-16 20:5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位于甘肃敦煌光电产业园区的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8平方公里镜场内调动12000多面定日镜,拼组出北京冬奥会会徽和主题标语等巨幅图案,助力绿色冬奥。
  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光热电站,采用熔盐储能,可昼夜不间断稳定发电。2018年12月28日并网发电,2020年度同比2019年度发电量提升了58%;2021年同期发电量再度增长39.7%, 电站各项性能指标仍在大幅度提升;2022年,电站运行效果及发电量继续保持上升势头,5月21日在DNI总量为9.46kW·h/㎡情况下,日发电量突破212万kW·h。
  作为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高科”)董事长,黄文博多年来专注于新能源、新技术领域。黄文博带领的首航高科在电站空冷、光热发电等领域连续多年位列亚洲乃至全球市场占有率前茅。而就在今年4月26日举行的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第五届理事代表大会上,经过全体理事代表民主投票,差额选举,黄文博以得票最高当选为第五届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在以“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为企业发展战略,在“让地球更美丽”的企业使命指引下,首航高科致力光热利用、光热储能+多能互补、氢能利用、电站空冷、余热利用、水务技术及清洁供暖等的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维,项目投资及项目总承包等服务。
  据黄文博介绍,目前首航高科在新能源方面主要聚焦在比较成熟的储能领域,把不稳定的能源变成稳定电源,未来热储能技术还可应用在电网侧、电源侧和用户侧,目前这个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地用在光热电站。
  “首次航行,敢为人先,积极创新,追求卓越”,这是黄文博对于首航精神的解释。他认为,企业要有自己的精神使命,才能成功。长期以来,首航高科致力于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的技术开发,在科研上大力投资,并且重视人才培养和技术储备。研发、人才、技术储备上的长期投入也成为首航高科在光电领域的竞争优势。
  对黄文博而言,创新就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一直以来,首航高科就很重视产品的创新、工程的创新。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首航高科“100MW级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入选 国家能源局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技术”2020年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技术创新一等奖;2021年9月,“智慧管理在100MW级塔式光热电站工地中的应用”被评为电力建设工程智慧工地三等成果;“高温熔盐聚光发电技术储热调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入选2020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黄文博认为,太阳能热发电将会迎来新的风口。太阳能热发电相比风电光伏能源具有24小时持续发电,稳定可控的优势。“双碳”战略下,要大规模地建设清洁能源,就需要有大量稳定的电源,要进行光伏风电光热互相搭配。
  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指出,积极发展太阳能热发电,推动建立太阳能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对此,黄文博表示,这标志着国家对“光热+”概念的大力支持,“光热储能+多能互补”进入了快速发展期。随着需求越来越旺盛,规模化越来越大,太阳能热发电也有望降本增效,凸显市场化优势。
  作为一名创业者,黄文博认为,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首先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有分析社会需求的能力。企业要服务于社会,满足适合社会需求而存在。“在这个基础上,找到符合自己优势,为社会提供服务,做利国、利民、利企、利己的事情。”黄文博说。 
  黄文博简介:
  黄文博,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毕业、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热能动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代号002665)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西拓能源集团董事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酒泉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全国工商联装备制造商会副会长、深圳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模、北京大兴“亦麒麟领军人才”荣誉称号,2020年入选北京大兴“新国门”领军人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