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光热+”,道荣新能源的战略、科技、市场 “三板斧”

时间:2022-08-02 08:3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顺应政策,顺势而为
  “我国自2013年提出大气污染防治计划,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实施, 2020年‘双碳’目标的制定,清洁能源取暖行业是在政策加持下,指导企业、引导行业和市场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方向。而未来的市场必然是太阳能系统与常规清洁能源互补,实现能源供给的部分替代。”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表示。
图:薛道荣董事长
  2017年12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两天后的12月22日,道荣新能源正式注册成立,凭借在“光热+户用供暖”这一业务领域的持续拓展,在短短几年内,现如今道荣新能源达到产值约10亿元, 被评为“亩均论英雄” A类企业,邢台市三星级绿色工厂。
  “我们的发展是赶上了清洁能源发展的风口,但要打开太阳能光热这个市场,关键在于如何发挥它无限、安全、零碳的优点。”薛道荣介绍,道荣新能源研发的太阳能“光热+”清洁能源户用供暖系统,以光热大循环为主体,因地制宜的选择当地优势清洁资源,实现“光热+”清洁能源双循环多能互补,云控制器精准控制、大数据云平台精准服务,满足老百姓燃气炊事、四季热水,清洁、温暖过冬新需求,精准服务于清洁能源供暖、蓝天保卫战、碳达峰、碳中和、新农村建设新方向。
图:秦皇岛“光热+”生物质户用供暖项目
  科技创新,均衡性价比
  道荣新能源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4%以上,是行业内首次提出“光热+”清洁采暖理念,并实施落地的企业。副总经理、光热研究院院长韩成明介绍,“光热+”利用高效的“光—热”转换技术与常规能源相结合,为农村客户提供冬季清洁采暖产品,帮助客户解决冬季用煤难,用气用电贵的问题,同时缓解了各地政府供气、供电的压力。
  认准发力方向,瞄准市场潜力,能取得快速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过硬的产品、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道荣新能源汇聚行业精英人才,积淀雄厚研发实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先后成立院士工作站、光热研究院、地热能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检测中心,研发品控中心、产品实验基地;同时组建了涵盖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凝聚态物理等专业的科研团队;其研发课题涉及储能系统、集热系统、采暖及供水系统、光热发电装置等,研发成果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获得了邢台市科技企业研发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A级)、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荣誉,获得各项资质及奖项90余项,拥有产品核心技术专利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余项。公司先后参加了3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的制定,主持“光热+”清洁能源供暖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逐步引领“光热+”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图:邢台市“光热+”燃气户用供暖项目
  技术可靠,产品先进,经济可行,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薛道荣指出,道荣新能源参与的煤改清洁能源项目的设备费用在7500元到1.5万元的区间内,主要依据当地的采暖面积和温度要求进行配置和优化。“在农村户用采暖领域更要考虑性价比,在政府、用户、企业三者间找到平衡点,让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能够参与到煤改清洁能源的全过程。因此,我们在最大化利用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的同时,兼顾老百姓和地方政府的承受能力,精准地找到最适合当地的清洁能源采暖方案。”
  据悉,多年来,道荣新能源自主研发系列产品热销全国各地并出口至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区。“光热+”多能互补清洁能源项目遍布河北邢台、秦皇岛,山西大同,辽宁阜新,吉林延边,黑龙江亚布力,山东东营,湖北鄂州,西藏拉萨,甘肃酒泉、北京延庆等多个地区。累计安装户用供能系统10万余套,助力北方20余座城市实施的“光热+”清洁能源供暖工程,深受各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评。
  多元融合,拓展市场
  从初期去花很大力气介绍道荣的“光热+”模式,到如今无论地方政府,还是业内同行,都已认可了这种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采暖模式,这就是最大的进步。我们希望更多的同行加入太阳能采暖市场,共同做大这一市场,也是我们参展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目的。薛道荣表示,“太阳能户用采暖正在逐渐由政策引领向市场化过渡。而新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成熟,也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机遇。”
  所以对道荣新能源来说,“光热+”户用清洁能源采暖只是迈向未来的第一步,还有更大的市场等待拓展。“正如在新能源基地中太阳能热发电与光伏发电相匹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样。光伏光热一体化,在太阳能采暖中也有非常大市场潜力。”薛道荣说。
  为此,道荣新能源多向发力。以开放共赢的商业模式,服务更多优秀渠道合作伙伴,彼此发挥各自优势特长,携手抢占风口机遇;如,整合各地工程商资源,构建区域合伙人运营模式,建立双方可持续的战略合作体系,结成战略同盟,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快速拓展“光热+”市场。
  道荣新能源着力提升核心服务能力。前不久,道荣新能源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发实施基于物联网的村镇“太阳能+”相变储能关键技术与低碳清洁供热示范项目,该项目基于无机相变储能材料的低成本、储热密度大、环境友好等特点,耦合太阳能光热技术,构建以太阳能为热源的相变储热低碳清洁供热系统,实现太阳能清洁供热的轻量化、小型化,推进低碳供热技术转型升级,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
  近期,道荣新能源又承接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直通式太阳能集热管封接方法”专利技术成果。据介绍,该专利技术实现了太阳能集热管生产制造过程中批量化自动封接,不仅避免了天然气的使用,降低碳排放,且无环境污染,可实现自动化生产,增效提质产能倍增。将大大提升集热管产品的性能与质量,带来显著的技术优势和应用价值,助力道荣新能源跃升发展。
  道荣新能源通过这些产学研用实施,将制定从产品、系统、工程实施等清洁供暖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地域化系统解决方案,使太阳能清洁能源项目切实符合当地的条件和需求,确保供暖项目在当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据了解,目前道荣新能源在“光热+”清洁能源供暖、整县光伏改造、光伏组件智能制造以及中裕燃气在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相关业务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在智慧能源领域已形成了从设计到关键部件研发、生产、实施方案和技术服务支持等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能力。已经拥有“光热+”清洁能源供暖、“光热/光伏+”“光伏+”“地热+”、蓝天集热管、云控器、智慧供能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七大产品体系。现已建成年产20万支集热管智慧能源产业基地(河北威县)和年产5GW光伏高效组件生产基地(安徽蚌埠),今年8月底建年产1万台空气源热泵生产基地,实现了光伏组件、中高温集热管、光热采暖机、空气源热泵以及云控器等产品的批量大规模生产。不仅如此,道荣新能源还将通过云控器、智慧供能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系统产品,实现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可持续发展,并逐步向医疗、教育、安全、政务等行业拓展,构建智慧生态,实现万物互联,积极推动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
  脚步从未停止,精彩还在延续。为加强太阳能光热行业交流互鉴与合作共赢,携手推动智慧能源产业创新发展,道荣新能源将携其自主研发的“光热/光伏+”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亮相拟于8月30-31日(8月29日注册报到)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道荣新能源在B9展位与您相聚!
  识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在线报名,参加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会务咨询请联系:洪松 18311092363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