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婧琼:注重细节,勤勉尽责

时间:2022-08-13 09: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研究生专栏
  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在未来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人才非常重要!他鼓励青年学子,要趁大好年华,全力探索利用太阳能的科学技术问题。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助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通过报道同学们身边的榜样,推动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学习和科研是一场修行
不要被时间迷离,被惰性消磨
勤勉尽责的完成每一个实验
在纷繁复杂且不容有失的实验过程中
着眼细微之处
勤于思考,善于分析,用心处理
第十二届(2022年)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优秀报告三等奖获得者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高婧琼
  人物小档案
  高婧琼,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师从于伟教授。研究方向:纳米流体基直接吸收式太阳能集热器光热特性研究;研究领域:低共熔溶剂基纳米流体的光热特性研究。
  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两篇:《Renewable Energy》Graphene-based deep eutectic solvent nanofluids with high photothermal conversion and high-grade energy(第一作者)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Experimental optimization of nanofluids based direct absorption solar collector by optical boundary conditions
  在第十二届(2022年)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上,高婧琼同学进行了《低共熔溶剂基纳米流体的制备及光热特性研究》的报告,这是她近期研究工作的一个小结。
  纳米流体的光热特性一直是DASCs研究的热点。但目前纳米流体在中温领域的应用研究较少。低比热容的液体在相同的太阳辐射下可以达到更高的温度,这扩展了纳米流体在中温领域下的应用。在于伟教授指导下,课题组提出将尿素/氯化胆碱(ChCl)低共熔溶剂(DES)作为一种新的基液。
  与水相比,该DES具有较高的沸点和较小的比热容,在DASCs中表现出更好的光热性能。课题组采用加热法制备DES,其光热转换率能达到56.9%,比水和乙二醇(EG)的光热转换率分别高出36.4%和11%。实验研究表明,40 ppm DES基石墨烯纳米流体的光热转换效率高达94.3%,当太阳辐射提高到2000 W·m-2时,其最高温度可达115℃。此外,DES基石墨烯纳米流体表现出极大的稳定性,在45天内不会发生沉淀。这些研究验证了DES基石墨烯纳米流体具有较高品位能,从而扩大了低共熔溶剂基纳米流体的应用范围。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热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我之所以能取得小小的成绩,要归根于太阳能光热联盟给了我这次锻炼的机会,也要感谢导师于伟老师的指导!”谈起获奖感想,高婧琼同学谦逊地表示,在此次研究生论坛的交流盛宴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对不同方向的研究内容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认识了很多非常厉害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这对于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在访谈中,高婧琼同学分享了她做实验的心得,“在实验过程中要注重细节,从样品制备到表征测试的各个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操作、分析方面的细节。虽然某一细节上产生的微小变动可能不足以对总体结果产生显著的影响,但如果对每个细节都不重视,各个影响因素相互叠加,就很可能导致最终结果的有效性和规律性变差。”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科研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在荆棘与坎坷中,我们要做好十二分的准备,挑战认知与视野的全新边界,探索太阳能热利用的科学问题。踏上研究的征途,便要永葆一颗追求真理的心,穿透迷雾辨别规律;倘若再能相信勤恳,耐得住平凡;勤于钻研小细节,敢于思考大问题。既要有坐上冷板凳潜心研究的定力,也有走出象牙塔感知世界的活力,更要有矗立潮头经世济民的愿力。(文/董清风)
 
 
 
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研究生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是我国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生力军,定能在“双碳”目标下,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书写出钟灵毓秀的一章。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