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德太阳能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助力实现风光大基地良好收益

时间:2022-11-25 10:52来源:环球网
  11月19日,以“新时代 新能源 新技术”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陕西召开。会上,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指出,新能源电力已经成为我国电力增量的中坚力量;新能源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迭代,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推进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新技术,依靠科技创新。
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在分会场介绍禅德太阳能储能型光热电站
  在本次大会的“双碳与热能产业专业分论坛”上,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分享了该公司的创新经验;禅德太阳能坚守光热发电领域11年,已实现太阳能光热全产业链布局,通过不断发掘光热发电核心优势和技术特点,结合国家和地方新型储能政策,围绕新能源大基地、特大基地的储能和收益需求,提出的“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系统更能确保光伏风电在大基地中的良好收益。
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黎明
  “我们的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的电力输出与电网对电能的高质量要求是匹配的,完全可以满足调峰调频和转动惯量的调度需求。”禅德太阳能董事长薛黎明在会后接受环球网能源频道专访,介绍了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的特性:“光热发电的后端与火电相同,都是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发电,通过变电站直接上网,而禅德太阳能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系统,白天利用部分热量储热,晚上放热通过汽轮发电机发电、升压,形成高质量的交流电上网;而这个系统同样可以应用到大型风电或光伏发电场中利用弃电储能发电,在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着较大作用,保障整个发电场的品质及稳定性。”
禅德太阳能拉萨金谷饭店槽式太阳能供暖项目
  近年来,我国光伏与风电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光伏产业,由于光伏组件在发电效率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以隆基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在组件发电效率上不断刷新世界纪录,走出了一条降本增效的高速发展之路;风电产业也是迅速壮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在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分别为1924万千瓦和5260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7%和106%。未来的装机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
  稳定性是风电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近年来,风光氢储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不久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鼓励配建新型储能与所属电源联合参与电力市场,约20个省市也明确光伏风电配储能详细要求,配置比例基本不低于10%。
  “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当我们的系统与风光发电场及电网整体融合后,可以进一步整合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资源,提高储能资源利用率和电网稳定性,降低弃电量,提高电网系统调节能力,以及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灵活性。”薛黎明董事长继续介绍。
  “当然,我们也同时对比了其他储能方式的优势,比如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已经发展了30多年,比较成熟,但它受制于自然环境影响,需要有满足条件的水库资源,且建设周期较长,一般需要5~8年时间。而电化学储能除了安全问题之外,还存在衰减问题、利用率低的问题及直流电转换的问题。此外,我们还从经济收益角度进行了对比,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的初投资成本也是最低的,大约是500~600元每千瓦时,而抽水蓄能是900~1200元每千瓦时,电化学储能大约在1500~2000元每千瓦时;因此,从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和内部收益率角度来看,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可以有效减少投资成本,加快光伏风电部分的施工进度,降低运行期间的安全风险,加快实现产业落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预期。”
  据了解,由禅德太阳能公司负责核心装备供应和系统安装调试服务的项目中,中国首个百兆瓦级储能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储能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28亿元,用时2年建成,可实现24小时稳定发电,年发电量达4亿千瓦时,年节省标煤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减少硫氧化物9800吨,减少氮氧化物4900吨,相当于造林9100亩。
  当前,光热发电成本较高,对此,薛黎明表示,禅德太阳能将联合相关科研院校,不断加大研发力量,降低投资成本;并将加大系统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提质增效,助力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力量。(杨翌)

注:本文章转载自环球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