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李梓瑞:扎根能源沃土,潜心“相变储热”

时间:2023-01-06 19:1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人物名片
  李梓瑞,中共党员。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热物理专业直博生,师从范利武研究员。从事面向低碳供热的相变储热技术及应用研究,在能源与热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一作SCI论文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等6项竞赛奖项。
  曾任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校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学院学生会主席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受“互联网+”“创青春”全国组委会优秀志愿者表彰。入选“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习实践。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浙江大学2021-2022学年竺可桢奖学金、浙江大第十二届学“十佳大学生”等奖励荣誉。
  坚守如一,锚定“双碳”
  科研上的兴趣源自少年时的梦想。从本科到博士,李梓瑞一直在能源工程学院就读。他选择专业的初衷与自己的家乡——辽宁鞍山有关。“位于鞍山的鞍钢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重工业拉动了地域的有力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传统能源使用过程中造成的环境问题。”能源动力的革命是社会生产发展进步的关键底层因素,为了能够进一步深入了解能源的清洁利用,改善不合理的能源利用所造成的系列问题,本科入学之际李梓瑞坚定地选择了能源专业。
  坚持来源于热爱。大二时,李梓瑞开始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训,加入范利武研究员课题组,当时他的研究方向是清洁能源供暖相关的储热技术及应用,这也恰好与他求学的初衷相契合。真正让他下定决定坚守能源领域研究的动力来自于一次学术会议经历,2018年,本科三年级的李梓瑞第一次参加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会场做了口头汇报。作为全场报告者中唯一的本科生,他心中难免有些忐忑。“没想到分享后,我的研究方向受到了很多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李梓瑞说,这是他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有那么多人与自己同行,在清洁能源的研究路上一往无前。
李梓瑞在中国工程热物理年会上作口头报告
  “一个人或许会走得更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博士阶段,李梓瑞的研究方向为高效中低温相变储热技术及其应用,师从能源工程学院范利武研究员。在导师的帮助与指导下,聚焦“双碳”目标,李梓瑞创新性地提出了复合储热材料可视化测量的新方法,发现了强化传热技术耦合作用的新规律,实现了储热系统充热速率的大幅提升。
  每一组亮眼的数据背后,都饱含心血和汗水。无数次尝试、优化与调试的过程中,李梓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自己研究课题的重要性,这让他更加准确地判断所做研究的价值取向,从而进一步找准未来的科研方向。
李梓瑞在调试实验操作台
  从文献中打开科研视野,拓宽边界
  谈及做科研的经验,李梓瑞认为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比较重要。从自身角度出发,一定要有内驱力,在保证课程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可以尽早地开始科研训练。科研入门阶段,因为本身大家对于科研的各个领域都不是很了解,所以可以找到一个所谓合适的领域或者方向就去尝试,不必太过于纠结。确认细分方向后,可以通过文献综述等途径打开自己的科研视野,从细分领域出发,拓宽边界,了解大同行都在进行的研究方向。尤其对于本科生来说,第一个要做的事情是尽早选择实验室或者课题组进行一定的尝试,这也可以让大家对书本上的理性知识产生感性的认识,并对整个领域的理论和方法有一定基本的概念。同时,也不要担心这个方向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擅长,未来尤其是研究生阶段方向在一定程度上也都是弹性、可调整的。
  具体科研方法上,尤其是在面临不知道如何在现有领域工作基础上进行再次创新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先尝试模仿或者复现已发表论文中的工作,做完这一步的工作之后,自己就会对整个研究领域的具体方向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在自己实际操作的环节中就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或者产生一些觉得可以进一步优化或者调整的内容,这个时候就可以基于此进行一定的创新或者尝试。
  为同学服务,也在服务中成长
  除了学习科研与实践外,在求是园中求学七年以来,李梓瑞还活跃在各类学生工作中,从学院学生会主席、研博会副主席、兼职团委副书记,到学校兼职团委副书记、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希望为同学们、学弟学妹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刚竞选上学生会主席的时候,满是一腔热情,想举办更多受同学们喜欢的活动,想真正地为同学们去谋取福利。”在任职学生会主席期间,李梓瑞积极探索组织活动以及对外宣传的新方式、新方法,力争打造有实效、有影响力的线上平台,建立学院全体同学的发声平台、服务平台。在担任学院第一期青马班暨学生研习会班长期间,他和其他几位班委从无到有,制定了全新的培养方案以及培养模式,希望从多方面入手提升同学们的理论知识水平。 
李梓瑞在学院新年晚会
  博士期间他在校团委挂职,负责协助全校创新创业工作,并参与指导浙江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由于已经有“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经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他顺利完成了从创赛参与者到组织者的角色转变,为更多本校的创赛团队提供宝贵的参赛经验。参与创赛虽然辛苦,但李梓瑞认为,这段经历不仅给予了他参与学校双创工作发展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更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浙大青年创客们的激情与创造力。
李梓瑞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工作之余,李梓瑞喜欢打篮球和跑步。“我在场上司职控卫,打控卫的时候最大的感觉是作为球场的大脑,你要学会如何主导或者是去组织整个球队。大家都知道看篮球比赛的时候,能得分进球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大家会为得分进球者欢呼。但对控卫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得分而是怎么样更好地去帮助队友得分,我觉得这是个无私分享的过程,也是我非常享受打篮球的地方。”

 
李梓瑞(一排右一)参加篮球三好杯
  无曰已是,无曰遂真
  当前,李梓瑞所在的浙江大学相变与微尺度传热研究组,已有不少科研成果正在尝试走出实验室,走进千万百姓家。“节能降碳”是国家的重大需求,作为一名“能源人”,李梓瑞深知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谈及未来,李梓瑞希望能够继续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双碳”前沿,结合专业所长,在学术科研上发起更强攻关,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