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集智创新 推动高水平电力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3-01-09 20:36来源:北京市科协
  近期,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组织机制完善,工作推进扎实,创新成果突出,被北京市科协考核评价为“优秀”。北京市科协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了专访,其报道转发如下:
集智创新 推动高水平电力科技自立自强
——访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
中电工程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电工程作为中央企业和电力工程服务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自身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打造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参加中电工程2022年度院士讲堂活动
  建立之初,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就始终围绕国家能源、电力战略发展、技术创新等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整合院士专家团队的高端智力资源,搭建联合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平台,努力推进院士专家高端智力资源和中电工程技术优势互通融合,加快实现高水平电力科技自立自强。
  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引进岑可法、倪维斗、黄其励、岳光溪、李立浧、叶奇蓁等多名院士,孙昕、陈寅彪等知名专家。同时,邀请杜祥琬院士担任中电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李立浧院士担任高级顾问,邀请杜祥琬、贺克斌、刘吉臻、王成山4名院士担任高级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发挥智囊作用
  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依托中电工程日臻完善的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和强大技术实力,与岑可法、岳光溪、黄其励、李立浧等多名院士开展一系列项目和科研合作,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1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2项,在研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2项。其中,与李立浧院士合作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与岳光溪院士合作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些项目的开展为国家战略、电力行业政策制定、能源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发展思路、途径指引和目标导向,为实现能源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和引领,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保障能源需求、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国家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发挥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的高端智慧,工作站以“院士讲堂”为载体,邀请有关院士专家围绕“能源分级利用清洁发电的进展”“构建中国清洁高效低碳能源发展的新模式”“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及环保性能评估”“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及未来前景”“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挑战及关键技术“‘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发展及挑战”“绿氢规模储输技术和装备”等行业热点和重大技术问题作专题报告。
  “技术研讨和交流培训促进行业最新研究成果与企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有效融合,加速行业领先的科技与中电工程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了中电工程技术研发与创新团队的知识面和技术面,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工程实践与应用。”中电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表示。 
  踔厉奋发 勇毅笃行
  2022年,在北京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考核中,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获评“优秀”,这既是对工作站既往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其未来发展的期许与鞭策。
  “近年来,中电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发挥了较好的智囊参谋、决策支撑、创新攻关、人才培养作用,在此特别感谢北京市科协对工作站工作的认可与肯定。”罗必雄表示,下一步,工作站将围绕建设“三型三化”(科技型、创新型、平台型,多元化、国际化、数字化)的世界一流能源电力及基础设施一体化工程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和北京市科协的要求,加强促进原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加强统筹谋划各方面资源,积极协调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围绕“卡脖子”问题和前瞻引领技术求突破谋创新。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的活跃期,中电工程也已全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下一步,中电工程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坚定决心信心,以始终奋斗的姿态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强化科技创新部署的前瞻性和系统性,继续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高端研发平台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为导向,集聚公司、行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做好重大科技专项研发,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规划设计新型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方向,联合院士专家开展系统研究、协同攻关,力争科技创新取得实质突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注:本文章转载自北京市科协,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