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新能源并网!王伟胜等著的《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分析与抑制》出版发行

时间:2023-02-22 20:29来源: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
  重点推荐语
  ★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科技著作出版项目
  ★ 中国工程院郭剑波院士、罗安院士、汤广福院士联袂推荐
  ★ 聚焦新能源并网系统振荡问题的学术著作
  背  景
  我国新能源在过去 20 年里快速发展,已成为第二大电源。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未来将在沙漠、戈壁、 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和光伏基地,同时大力发展分布式新能源,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
  随着以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装机规模与占比的不断提高,新能源并网稳定运行成为新能源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自2009年起,国内外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事故频繁发生,导致新能源脱网、设备损坏、弃风弃光增加等严重后果,其分析与抑制成为世界性难题。
  近年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基于序阻抗分析方法,在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分析与抑制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攻克了新能源发电集群经交流、常规直流、柔性直流不同送出场景发生振荡的相关技术难题,形成了“机理明晰、分析准确、抑制有效”的整体解决方案。
  主要内容
  本书内容上突出基础性和实用性,写作上力图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方法,又有工程案例。全书以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问题为逻辑主线,共分为4篇。
  第1篇为换流器小信号建模,设4章,介绍了频域小信号建模方法,以及两电平、模块化多电平和晶闸管换流器3类电力电子设备常用基础变换器的阻抗建模等内容。
  第2篇为新能源发电与直流输电阻抗模型及特性分析,设6章,介绍了全功率变换风电机组、双馈风电机组、光伏发电单元、静止无功发生器、常规直流、柔性直流的阻抗模型与特性分析等内容。
  第3篇为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分析,设3章,介绍了新能源场站阻抗建模及特性分析,以及新能源发电经交流、直流送出系统的振荡分析等内容。
  第4篇为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抑制,设5章,介绍了新能源机组、静止无功发生器、常规直流、柔性直流阻抗重塑,以及新疆哈密、河北张北、内蒙古锡盟等新能源基地振荡案例分析内容。
  院士推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郭剑波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罗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名誉院长汤广福教授级高工共同为本书作序。
  主要作者简介
  本书作者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从事新能源并网建模、分析、控制技术研究的科技人员组成,主要内容是他们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工程问题的凝炼总结,其中不乏工程实践和亲身体会。
  王伟胜,1968 年生,博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风电、光伏等波动性新能源运行控制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应用广泛,有力支撑了我国大规模新能源稳定运行与高效消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 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0项,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28名。
  李光辉,1984 年生,博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新能源并网建模、稳定性分析与控制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出版著作2部。
  何国庆,1981 年生,博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新能源并网建模、仿真与稳定性分析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出版著作2部。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