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发展网: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敦煌召开

时间:2023-03-01 13:30来源:能源发展网
  2023年2月26~27日,因疫情导致延期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省敦煌召开。
  本届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科院电工所承办。来自太阳能光热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一线专家、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企业掌门人、高管,各大高校研究生,以及主流媒体共240多家单位、680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大计,以此开拓产业发展思路,实现产业之间的链接与融合,创造新价值。
  中科院徐建中院士,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甘肃省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以及大会主办方领导应邀致开幕词。
  大会认为,我国正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太阳能热发电正是能够发挥火电机组作用、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起到压舱石作用的支撑技术。中科院电工所协同国内外同行,自2006 年开启太阳能热发电全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示范工作,截至目前,以导热油和熔盐为传热流体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获得了商业化示范应用,相关性能位居国际前列;以颗粒为传热流体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技术相关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已完全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聚光、吸热、储换热,发电等各环节的核心技术,以及适应于我国高海拔、高寒地区关键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站运维技术等。
  中科院电工所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于2007年发起主办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技术论坛”“(2015年更名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历经16年的发展,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科技盛会,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特有的平台作用,有力推动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随着技术进步和工程成熟,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向个性化、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一步……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正成为速度更快、辐射更广的创新“热点”;将打通“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转化链条,不断增强太阳能光热产业链的发展韧性。本次大会以“报告交流+展览展示+电站参观”形式,在“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太阳能发电进行宽领域、多层次、多视角、全产业链的分析和探讨,聚焦重点发展领域,分享先进技术、装备和成果应用,加速太阳能热发电行业高性能应用场景化进程。

注:本文章转载自能源发展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