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热”文章!太阳雨集团聚焦清洁能源创新应用

时间:2023-08-01 21:30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经济日报》刊发题为采访文章,报道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空气能采暖机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实现稳定运行。据了解,该工程位于海拔约4500米的山南市浪卡子县县城,是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实际运行保证率达到100%的大型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实现了中国太阳能区域供热供暖工程从0到1的突破,填补了大型太阳能供暖系统在西藏成功运行的空白。一期工程于2018年11月完工,设计太阳能集热面积2.2万平方米,储热水量1.5万立方米,并配置电锅炉为辅助热源,可以满足县城8.9万平方米的采暖需求。项目每年可产总能量约37,408MWh,节约标煤约4,59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493吨。运行一个完整的采暖季,室内温度可达到18-22摄氏度,用电成本不足2元/平方米/年。
  “通过创新太阳能跨季节储热、多能源复合等模式,企业不仅为客户提供了从热水到热能的整体解决方案,也解决了国内太阳热能跨季节使用的难题。”总裁陈荣华表示,目前由集团承建的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已成功在西藏山南市、日喀则市和河北张家口市等地建成运行。
  全文转载如下:
太阳雨集团聚焦清洁能源创新应用 做好“热”文章
作者:蒋 波
  前不久,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雨集团”)研发生产的空气能采暖机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实现稳定运行。
  “我们的空气能采暖机克服了珠峰极端复杂的气候条件,在海拔5200米的高度运行期间,室内供暖温度可达18至20摄氏度。”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说,这是空气能采暖领域企业首次完成高海拔区域的供暖保障工作。
  太阳雨集团是一家以空气能技术为引领的清洁热能公司,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1999年成立以来,太阳雨集团始终以空气能为核心,其空气能+太阳能等多能源耦合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客户提供清洁供热、清洁发电、泳池机以及工业生产、农业烘干等解决方案。2022年凭借“抑霜型空气源热泵机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提高创新力
  入夏以来,海拔4500米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迎来了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太阳雨集团在这里建设运营的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正在收集阳光中的热能,为今年的采暖季做好热能储备。
  “这是太阳能实际运行保证率达到100%的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也是我国太阳能区域供热供暖工程从0到1的突破项目。”太阳雨清洁热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道金介绍,浪卡子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供暖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系统运行时室温一般在16摄氏度以上,密闭好的情况下可以达到20摄氏度以上,可保障6400多名当地居民温暖过冬,还可实现非供暖期热水供应和全年净水供应。
  “今年是项目运行的第六个年头,很多当地百姓不再靠烧牛粪取暖,企业也无需通过燃煤锅炉取热,当地居民基本生活条件和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陈荣华说,项目在高寒高海拔地区验证了企业的太阳能光热技术。
  “我们依托太阳能热水器制造方面的深厚积累,近年来逐渐进入太阳能供暖领域。”陈荣华告诉记者。
  从热水到热能,一字之差,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跃升。
  许道金告诉记者,为了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研发团队不断摸索寻找太阳能集热器这个关键部件的创新突破口。
  “研发期间,我们查阅了众多文献资料,积极参加相关国际论坛,开发出近50台太阳能集热器样机。”许道金说,研发团队不怕困难、潜心研究,对吸热板芯、保温材料、换热流道、焊接工艺、导热介质等进行了上百次测试和参数优化。
  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中,控制系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神经组织”,也是最难攻克的关键技术之一。
  “控制系统的程序有3万条,为了尽快得出系统算法,我们在项目现场对3万条程序逐一进行验证。这个‘笨办法’让我们得到大量一手数据。”许道金说,在研发团队共同努力下,最终啃下了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控制系统这块硬骨头。
  “通过创新太阳能跨季节储热、多能源复合等模式,企业不仅为客户提供了从热水到热能的整体解决方案,也解决了国内太阳热能跨季节使用的难题。”陈荣华说,目前由集团承建的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已成功在西藏山南市、日喀则市和河北张家口市等地建成运行。
  实现新突破
  “在空气能技术刚引入国内时,我们就尝试布局空气能技术领域。”太阳雨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李开春说,空气能技术是利用大自然中的空气资源,通过热泵技术捕捉环境中的热能,并将空气中的低品位热能转化成为可供人们使用的高品位热能。
  空气能技术应用涵盖了家用和商用生活热水、制热、制冷、恒温大棚、干燥、烘干、互补能源、余热回收等领域,并以供热技术为基础,不断向外延伸,已经深入家电行业、空调行业、太阳能行业以及电能供暖行业等各个领域。随着各行各业对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的重视,空气能技术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拓展。
  空气能水箱漏水问题曾是行业通病,也一度让太阳雨集团空气能研发电控部主任徐同杰和团队很头疼。“一旦发生漏水,机器停摆,制热停止,在北方严寒天气下,对百姓生活影响很大。”徐同杰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发团队在冬季最冷的时候来到我国最北方的漠河市,在冰天雪地里一遍一遍测试,以找出产品的薄弱环节。
  “研发团队跑遍了黑龙江、内蒙古、青海等地,收集了大量元器件在不同温度、不同工况下的运行数据,再通过无数次分析,终于找出了问题的解决办法。”徐同杰说。
  从立项到发展,太阳雨集团空气能项目经历了10多年的适应期,通过研究创新、打造优质产品,赢得了市场认可。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多场国内外空气能展会上,太阳雨集团推出的多个新款产品获得厂商青睐。
  “我们有能实现采暖、制冷、热水三联供的空气能产品,也有在零下36摄氏度环境下依然稳定制热、最高出水温度可达85摄氏度的高温复叠空气能产品,还有满足商用的120马力的超大空气能机组。”李开春说,在空气能产品领域,太阳雨集团已经建立起全维度的技术布局。
  截至2022年底,太阳雨集团累计推广太阳能集热器5300多万平方米、空气能产品100多万台,累计节电1800多亿千瓦时,节省标煤近5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1亿吨。
  增强新优势
  记者走进江苏连云港海州工业园的太阳雨集团总部,展示台上各类涵盖科技元素的样品格外显眼,从超低温全直流变频冷暖机到大型太阳能平板集热器,再到一系列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琳琅满目的科技产品和现代化能源解决方案,摆满了上千平方米的展厅。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不断发展源于紧紧抓住技术这个关键点,不断推进技术与自主创新,逐步建立起综合技术优势。”陈荣华说,太阳雨集团从几十个人的手工式作坊起步,通过坚持走创新化、品牌化经营之路,在众多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不到10年时间便发展为行业的“领头雁”。
  太阳雨集团成功的奥秘其实很简单: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
  真空管被誉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心脏”,在行业发展初期,很多厂家采用的是黑色吸热材料的真空管。“这种真空管在极温情况下易炸裂。我们与某高校研究所对接,进行产学研合作,将当时最先进的三靶镀膜技术应用到太阳能真空管上,使太阳能热水器耐高温、抗严寒、高效吸热性能大大提高。”李开春说,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产品吸热效率提升到94%,成为当时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技术之一。
  太阳雨集团持续进步,始终坚持专注主业。
  记者在企业实验室见到了自主研发的太阳能集热器及系统检测设备,国内先进的太阳模拟器,以及中温集热器检测系统、热管检测系统等数百套大中型实验设备。
  “企业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方面从不吝啬,为了造出更好的产品,价格超千万元的检测设备一个也不少。”李开春告诉记者。
  太阳雨集团不仅用好产品占领市场、赢得口碑,还通过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多元化发展。
  “我们已成为某些世界知名企业唯一指定的空气能制造商,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李开春说,目前公司拥有授权专利近300件,依靠清洁热能研究院、家电工业设计院等多个研发创新平台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不断强化创新能力,朝着专业清洁热能公司的目标迈进。

注:本文章转载自经济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