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玻璃全产业链,安彩高科年产30万吨硅基新材料项目建设已近尾声

时间:2023-08-31 09:07来源:安阳日报
  据《安阳日报》消息,8月25日,记者走进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彩高科)年产30万吨硅基新材料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洗选工序区域支架模板,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挥洒汗水。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石英砂是制造光伏玻璃的重要原材料。安彩高科年产30万吨硅基新材料项目就是通过深度加工原砂,为安彩三新产业园发展提供优质基础材料供给,实现光伏和光热等高端玻璃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集聚发展,加快打造玻璃全产业链。”
工人在安彩高科年产30万吨硅基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施工
  据了解,安彩高科年产30万吨硅基新材料项目占地3.33公顷,总投资3亿元,建设有洗选主厂房、砂库以及水处理系统等,采用固、液、气三相流化反应和精准控制水处理等先进生产技术,有效提高洗选效率和石英砂品质,从而提升下游产品的竞争力。该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1.68亿元,并可安排百余人就业,有利于安彩高科保障原材料供应、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延伸玻璃产业链条,同时,还可助力安彩高科实施“以玻璃制造为核心,做大光伏产业、做强光热产业、做精燃气产业、培育高端玻璃产业”的“一核四极”发展战略。
  “目前,项目土建基础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钢结构安装,总体进度已近尾声。”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史杰说。
  作为安彩高科做强光热产业的重要一环,其全资子公司、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河南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彩光热)是全球第二家具备批量生产光热玻璃技术的企业,产品批量应用于青海、甘肃、迪拜等国内外大型光热电站项目,累计销售光热玻璃130万平米。近期,正在加紧生产,进行100MW光热发电项目光热玻璃订单交付。
 
  据介绍,安彩光热用于光热玻璃基板样品经过《国家太阳能质量检测中心》《国家石英玻璃及安全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各项质量性能指标均达到先进水平。在安阳市马投涧产业集聚区拥有600吨/天的超白光热玻璃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对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进行了优化升级,采取了创新的窑炉融合设计,既满足了工程玻璃需求、又满足电子玻璃的需要,实现了工艺兼容的新突破。
  低铁超白玻璃基板是光热电站产业链最前端核心设备—聚光玻璃反射镜的原料。随着我国风光新能源基地建设中光热发电项目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光热发电用低铁超白玻璃基材需求增大。目前,安彩光热正常全年可以满足2GW的供应量。未来还将充分发挥技术、市场和客户优势,把握行业发展和机遇,积极争取更多光热玻璃订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记者:申昕

注:本文章转载自安阳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