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创新推动产品升级,津东经贸敢与国际巨头“掰手腕”

时间:2023-09-24 14:02来源:河北日报
  9月17日,《河北日报》刊文报道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大胆闯入新领域,敢与国际巨头“掰手腕”,创造了国内大型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首次使用国产导热油的先例,填补了国内高温热媒在这一领域应用的空白,打破了欧美国家长期对我国高温热媒产业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
  全文转载如下: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氢化三联苯、二异丙基联苯……这些对普通人来说相对陌生的化工产品,其实与我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生物医药、光热发电、服装印染等诸多领域,都有着它们的身影。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国很多精细化工产品曾长期受制于人。以氢化三联苯为例,在国内未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规模量产前,每吨产品售价达五六万元,而国内规模量产后,售价约为原来的1/2,大大降低了国内客户采购成本。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背后,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功不可没。
  成立于2005年的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公司产品主要是苯的延伸产品。化工领域的技术创新具有投入大、转化周期长等特点,研发资金投入对化工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搞研发,就没有出路,更别提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了。”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俊成介绍,今年8月,公司研发团队历经近两年技术攻关,又成功研制出了新产品。这是一种高端溶剂,可应用于医药生产、电子元器件清洗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直关注新产品研发进展的还有公司财务总监李永建。“从研发原料、设备采购到聘请科研院所技术人员等,这些都可以归集到研发费用类别。”李永建说,既要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又要规避涉税风险,准确归集研发费用是关键,这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扶指导。
  “除开展集中政策培训外,我们还组织工作人员走进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辅导,帮助企业完善研发费用辅助账,做好资料留存备查。”涉县税务局局长黄海俊介绍。
  2019年以来,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连续4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共计5360余万元,相当于享受了1340余万元税收优惠。“我们把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全部用于新工艺新产品研发,目前已储备新项目9个,这是我们未来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撒手锏’。”刘俊成说,企业研发投入从2019年的914万元,到去年的1831万元,呈逐年递增趋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企业持续创新的底气更足了。今年上半年,企业研发投入达1100余万元,预计全年将超2000万元。
创新,难免会有风险,甚至遭遇失败。
  十二烷基二苯醚二磺酸钠是一种表面活性剂,目前主要被国际巨头垄断。为突破这一技术,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前后投入研发资金700余万元,连续6年开展技术攻关。“虽然目前产品研发还没有取得成功,但我们绝不气馁。一旦突破,将成为我们在该领域细分市场填补空白的新产品。”刘俊成表示,化工领域产品创新周期较长,从小试、中试到量产,短则一两年,长则七八年甚至十来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企业大胆闯入新领域,敢与国际巨头“掰手腕”。
  目前,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其中2019年以来,取得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去年7月,该公司牵头组建邯郸市高温热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联合技术攻关,重点突破行业共性难题。
  研发创新推动产品升级,让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化工企业,逐步叩开了中石油、中船重工等央企,以及知名民企和国外高端客户的合作大门,目前公司与国内外30余家客户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

注:本文章转载自河北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