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积极支持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站建设

时间:2023-11-30 09:11来源:中国农业银行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撰文表示,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站是阿联酋推进2050碳减排计划和清洁能源转型的代表性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由中国企业上海电气作为主承包商进行开发和建设,丝路基金会参与股权投资,是中国农业银行积极参与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项目,支持阿联酋能源转型,保障阿联酋电力安全的有力举措。
  一、背景与金融需求分析
  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站项目坐落于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包含1个100兆瓦熔盐中央塔式电站,3个200兆瓦槽式电站和250兆瓦光伏电站,占地4,300公顷。建成后该项目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聚光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可为32万户居民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60万吨碳排放,是阿联酋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措施。2018年7月20日,丝路基金与迪拜水电局(“DEWA”)交换项目投资协议。
  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站项目银团贷款由主要中资银行、大型国际银行和中东本地主要银行参与,银团贷款总额25亿美元,其中,中国农业银行以联合牵头行身份参与4亿美元份额。
  二、工作亮点
  与工程承包商密切合作。中国农业银行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传导农行绿色金融理念的角度出发,在项目信息公布后积极跟踪营销,并与中标的中国工程承包商密切合作,通过使用国际通用的银团贷款模式,以联合牵头行的角色参与银团,有力保障了项目及时开工和后续建设。目前塔式和槽式1号、2号光热机组都已经并网达到满负荷,持续为迪拜当地提供绿色电能。
  探索金融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路径。该项目由“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承建、中资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丝路基金直接股权投资。走出了中资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股权与债权结合的融资路径,对中国企业以后进入中东清洁能源市场具有较大的推动和借鉴作用,也扩大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海湾国家的积极影响力。
  契合本地绿色能源转型需求,提高财务收益和社会声誉。该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聚光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可为32万户居民提供清洁电力,是阿联酋政府力推的绿色能源转型项目。通过参与该项目,中国农业银行积极支持绿色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受到本地市场认可,社会声誉得到极大提升。
  三、取得成果及影响
  中国农业银行把握“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在中东北非地区的联动平台和延伸服务功能,该项目已获得2019年度中东非洲地区“最佳电力项目奖”(国际项目融资权威期刊汤森路透《ProjectFinanceInternational》(PFI))、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奖与2023年服贸会“中国服务实践案例”奖。对中国企业进入中东清洁能源市场和“一带一路”倡议在海湾国家的实施具有极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农行总行领导及农行员工在项目现场协助建设
  在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的指引下,农行积极践行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建议,不断完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管理和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中东地区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为下一步开拓绿色金融业务提供了更多启发和清晰的探索方向。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农业银行,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