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微控:在新型储能赛道上领跑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

时间:2023-12-04 18:4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12月3日刊发题为《向新求变 蓄能未来——沈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观察》的报道文章。文章提到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沈阳微控)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这家年轻的企业已构建起自主可控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知识产权体系。“我们今年手握10亿元订单,在满负荷生产。”公司董事长张庆源说,公司能够在新型储能赛道上迅速崭露头角甚至领跑,靠的就是持续创新。
在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车间拍摄的由航天级合金钢材制成的转子(2023年1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在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工作(2023年1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全文转载如下:

向新求变 蓄能未来——沈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观察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
  “新”,正成为老工业基地沈阳奔跑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主题词。
  这座城市向新求变,新兴产业破浪向前,到2025年,沈阳机器人产业产值力争突破200亿元,创新元素迸发涌流;
  这座城市自我更新,聚焦未来赛道,重点布局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涌现出东软睿驰、美行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型企业,以“换道超车”推进动力变革;
  这座城市以新为径,搭平台,给政策,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开辟新赛道厚植产业发展土壤。今年以来,沈阳建设各级各类科创平台达到1510个,“科研之花”正逐步结出“产业之果”。
  蓄“新”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
  密闭的真空容器内,由航天级合金钢材制成的转子以每分钟最高4.1万转的超音速飞驰旋转,实现动能与电能的高效转换……得益于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大自然忽强忽弱的风、明暗不定的光,都能变成稳定输出的“绿电”。
  实现这项技术突破的,是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走进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外形类似集装箱的产品整齐排列,等待发运。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这家年轻的企业已构建起自主可控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知识产权体系。
  “我们今年手握10亿元订单,在满负荷生产。”公司董事长张庆源说,公司能够在新型储能赛道上迅速崭露头角甚至领跑,靠的就是持续创新。
创新驱动,赢得未来。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正为沈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劲动力。
  “沈阳市作为工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城市之一,正借助工业互联网推动新兴产业崛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委会主任王国重说。
  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的延锋(沈阳)座椅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线上,随着机械手臂的传感器不停闪烁,座椅需要的小零件自动入库、出库。
  “车间能实现50%以上的生产作业指令自动下达到数字化设备,大大提高了效率。”公司总经理李哲说。
  这是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的一个生产场景。记者在沈阳走访发现,工业互联网已在石油化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领域大显身手,纵贯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物流销售等环节。
  目前,沈阳市5G基站实现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全覆盖;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达到13个,数量位居东北第一;拥有9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涉及能源、输配电、食品等多个领域。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马恩林表示,作为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和承办单位,沈阳将以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为重要平台和载体,充分发挥其对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推动制造业和数字产业“双向奔赴”。
  蓄“新”能:前瞻谋划未来产业
  前方有行人,车辆自动避让;需要左转,车辆自动转向;行驶中遇到多辆重型货车,车辆自动平稳换道……近日,记者在沈阳大东区的自动驾驶示范道路内,体验了一次神奇的自动驾驶。
  “大东区已建成22公里L2级别的汽车城公交专线,17.5公里的L4级别道路,道路沿途有机关、高校、企业、厂区等不同场景,部署了摄像机感知系统、雷达感知系统、信号灯感知系统等智能网联道路设施。”沈阳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辉说。
  曾几何时,“重、大、沉,缺少未来感”是很多人对沈阳制造业的传统印象。如今的沈阳,产业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
  近年来,沈阳结合地方实际和产业优势,瞄准无人驾驶、人形机器人等重点方向,布局一批前沿性未来产业,持续蓄“新”能,建设未来产业创新策源地和发展高地。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航空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9.5%、18%和34%。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个唐代诗人李白的仿生机器人正在吟诵诗歌,不时还有一些肢体动作,面部表情也十分丰富,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在沈阳市大东区的EX未来科技馆,一种“未来已来”的科技感让人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中。
  “相较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培育周期长、成长不确定性大。对正在奋起直追的沈阳来说,着眼既有产业基础,谋划相关未来产业,以现有产业托底未来产业,以未来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是一个颇具前瞻性的决策。”EX机器人研发工程师西尔艾力说。
  “现在的小苗,或许就是未来的参天大树”。沈阳市的决策者认为,发展未来产业,不是“要不要”,而是“快与慢”的问题。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谁起步早,谁才能赢得先机。
  未来已来,智造未来。
  沈阳正加速创建高能级科创平台。目前,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扩容至300P,被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今年以来,沈阳新增全国重点实验室9个,新增国家级科创平台15个,建设各级各类科创平台达到1510个……夯基垒台,筑巢引凤,企业不断增强的“获得感”正转化为城市产业的“未来感”。
  蓄“新”势:厚植产业发展土壤
  今年7月,在沈阳举办的国际机器人大会格外热闹:咖啡机器人现场拉花、行走机器人辅助养老助残、300余名青少年操控机甲竞技机器人赛,线上线下赚足人气。
当前,沈阳以新松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链条已基本形成,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500家,能够提供工业、协作、移动、特种、服务五大类近百种机器人产品,已搭建起国内领先的产品线。
  这一系列成果离不开政策的持续发力和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日前,沈阳市还制定了最新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机器人整机年产量达到15000台套,机器人产业产值力争突破200亿元,规模以上机器人企业数量突破50家。
  沈阳创新资源丰富,拥有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计算所等中科院驻沈研究所,设有全断面掘进机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专业技术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有6支院士团队的基础上,沈阳每年将培养机器人领域高学历人才500余人,积极推动院校机构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以“未来思维”培育人才。
  抢抓机遇加快布局新赛道,沈阳利用数字技术推进产业转型:工业重镇铁西区闯出“数字天地”,借中德园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带动“数智”转型;“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沈阳)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网络通信枢纽节点。
  今年上半年,沈阳出台了《沈阳市支持产业数字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培育优秀数字化应用场景和智能升级项目。
  “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具有沈阳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11月8日,沈阳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再次对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进行了具体部署。
  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东北涅槃重生的必由之路,沈阳作为“共和国的装备部”,只有向新求变,竞逐未来,才能重回中国工业的制高点。
  文字记者:徐扬、于也童、丁非白
  视频记者:高铭

注:本文章转载自新华社,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