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高翔院士荣获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

时间:2023-12-23 14:5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消息,12月19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主办的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高翔获此殊荣。
  高翔院士长期致力于能源与环境领域减污降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能源电力、船舶航运等行业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构建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体系,攻克了电厂超低排放、船舶尾气高效净化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70余项,推动了国家大气环保装备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01 发扬创新精神,勇做保卫蓝天的“急先锋”
  为了实现复杂煤质和复杂工况下燃煤机组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高翔院士带领团队与浙能集团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研发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并获得了浙江省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为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高翔院士也从未停止攀登科研的高峰,超低排放技术成功应用之后,他便立即将目光转向海洋,研发了船舶尾气催化脱硝、洗涤脱硫等关键技术和装备,为实现我国成为绿色航运强国提供了关键科技支撑。2023年,亚运圣火的光芒点亮了杭州的夜空,亚运会开创了以绿色甲醇作为大型体育赛事主火炬燃料的历史。高翔院士带领攻关团队攻克了主火炬可靠安全点火、稳定清洁燃烧、火焰形态与焰色调控等关键难题,以科技诠释“绿色亚运”理念。
  02 坚守育人精神,甘为人梯的“铺路石”
  30多年来,高翔院士始终扎根在科研与教学一线,作为科研工作者、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的教授,他时刻关心着学生们的个人成长和发展。他常说:“年轻学生本身有巨大的创新潜力,创新能力强,关键是要搭好平台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一直以来,高翔院士热心指导本科生参与节能环保工作,并对二、三年级的本科学生开放了实验室,鼓励本科生参与研究,参加国家节能减排大赛,在他的指导下多支队伍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获此殊荣后,高翔院士表示:将带领团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心系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聚力攻克减污降碳关键科技难题,继续为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贡献硬核科技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