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甘肃在建规模最大光热发电项目建设

时间:2024-01-26 09:2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消息,1月23日,由东方锅炉设计、供货的甘肃阿克塞汇东新能源光热项目关键设备11960面定日镜全部安装完成,标志着项目镜场施工全面结束。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四川观察等主流媒体纷纷关注并对此进行了报道。
  阿克塞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总装机容量750MW,包括110MW光热发电和640MW光伏发电,是甘肃在建的单机规模最大的“光热+光伏”项目。2022年,东方锅炉成功中标阿克塞1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聚光集热系统设备。
  项目采用塔式聚光集热技术,使用五边形定日镜,单台定日镜重约1.2吨,反射面积48.5平方米,总镜场面积达58万平方米。定日镜是塔式光热电站的关键组成部分,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东方锅炉光热团队对现有制造、聚光、追踪等关键技术进行再创新,不断完善定日镜生产重点数据,实现定日镜产线主要设备国产化、产线工人自有化,已完全掌握定日镜组装生产线核心制造技术,打造独属东方锅炉的“东方定日镜”。经过不懈努力,定日镜生产线成功实现日均75面以上产能,单日最高产量超100面,大大缩短了聚光集热系统的建造工期。
  定日镜组装及安装是光热电站的主线节点之一,关系到整个项目能否如期并网发电。攻坚团队在旧设备产能受限、新设备正处调试的情况下,开拓思路,合理利用项目现场日照高、土地宽广等条件,因地制宜建立太阳能固化仓库,提升反射镜粘接产出率30%,提升定日镜产出效率约20%;团队建立了全新激光打点面型检测技术以及信息同步录入技术,进一步提高定日镜产出效率约5%,定日镜日产量屡创新高。
  项目所在地海拔2900多米,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在“东汽精神”鼓舞下,一群群身着蓝衣,勤恳踏实的东方电气人在戈壁无人区一待就是好几个月。面对国产化工作困难重重困局,攻坚团队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建立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带进度的“三带”模式,开展日夜倒班、不分昼夜的追光行动,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戈壁上谱写了一曲“东方赞歌”。
  整个“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近120万亩,对加快构建当地新能源增长极、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迈入“双碳”时代,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比重是未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手段。作为国内能源装备领域的领军者,东方锅炉发挥央企担当,结合自身技术优势,深度参与“风光氢储”技术开发,不断拓展应用场景、自主创新,为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部分内容来源于央视新闻 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
  文字供稿:乔玉莲 肖睿骐 
  图片供稿:东方锅炉党委工作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