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器”,迪拜光热光伏综合电站等建成投产

时间:2024-01-26 18:29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官微转载环球网、中国电力报文章表示,2024年1月26日是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国际清洁能源日发表视频致辞。
  文章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也是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1月25日在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其中中国的贡献超过一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企业签约境外新能源项目接近200个,持续增加相关国家的能源供应,优化当地能源结构,支持其他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卡洛特水电站、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迪拜光热光伏综合电站、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等标志性合作项目建成投产,有力推进当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所在国清洁能源供应能力,中国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器”。
古特雷斯为国际清洁能源日发表致辞(来源:联合国网站)
  延伸阅读: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太阳能电站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项目,在全世界光热发电市场和上海电气的国际化战略中都是一个标杆性项目。由迪拜电力水务局DEWA、中国丝路基金、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联合投资,ACWA Power和上海电气担任总承包。该项目光热发电采用“塔式+槽式”技术,总容量700MW,配置1x100MW塔式熔盐储热发电机组(配置15小时储热系统)和3x200MW槽式熔盐储热发电机组(每台槽式机组配置13.5小时储热系统)。
  根据迪拜电力和水务局的数据,该项目第四期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预计将为32万户当地居民提供绿色电力,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160万吨。
  附: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图解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知识点: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能源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