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这里“风”“光”无限好

时间:2024-02-24 20:55来源:海西发布
  近日,海西融媒体刊发题为《海西:这里“风”“光”无限好》的文章综述了近年来,依托丰富的资源,海西州在清洁能源产业链上发力,让海西站在了“绿色”发展的新起点上。
  德令哈土地面积广阔,日光透过率高、日照时间长、云层遮蔽率低,开发太阳能资源具有先天优势。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塔式太阳能热发电企业之一,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拥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与快速的市场响应能力,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把握绿色发展机遇,2011年,正式落户德令哈市,现如今建成装机10MW+50MW两个塔式光热电站,电站采用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核心技术。
青海中控德令哈10+50MW光热电站
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
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50MW光热电站
   全文转载如下:
戈壁滩化身“蓝色海洋”
  大漠孤烟,瀚海苍茫,新时代绿色发展大潮席卷而来。在广袤的柴达木盆地,光热、能源资源丰富,大片大片的光伏板矗立戈壁滩,高耸入云的光伏吸热塔点亮了城市,硕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星罗棋布,成为广阔土地上的又一道风景……一幅幅“追风逐日”的生动画面陆续呈现,我州正阔步走在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新征程。
  近年来,海西州依托域内丰富的光照、风能、未利用地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相继建成一大批对全州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示范项目,创造了同一地区短期内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安装量、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系统工程等多个“世界之最”,努力打造世界“光热之都”和“柴达木光伏走廊”,为全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规划面积1040.06平方千米的格尔木乌图美仁乡光伏光热产业园区,一排排光伏电池板整齐排列,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光伏发电阵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这里,将绿色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乌图美仁乡地处格尔木西部,日照时间充足,光照条件优越,因独特的气候条件,吸引了全国各地一大批新能源公司来这里投资。其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乌图美仁检修中心在运项目装机300MW(包含乌图美仁200MW竞价光伏项目和100MW平价光伏项目),为园区内规模最大的项目,共有84个光伏子阵,从空中俯瞰,蔚为壮观。
  “青皎和敏学光伏电站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并网发电,玄辉光伏电站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于2022年6月并网发电,这三座电站累计发电量达到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1.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61.15万吨。三峡海西基地光伏项目已于2023年12月底建成投产,光伏装机规模10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将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多种有害气体排放,具有明显的环保减排作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乌图美仁检修中心现场负责人田杰说。
  2023年9月28日,随着位于德令哈西出口的华电德令哈1000MW光伏发电配套的PEM电解水制氢示范工程项目制出青海省第一方纯度99.999%的绿氢,标志着国家“揭榜挂帅”重大项目、青海省首个绿电制氢项目——华电德令哈PEM电解水制氢示范工程项目正式投产。
  该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完全国产化、全国单堆最大的首台套质子交换膜制氢装置实现首运,解决了质子交换膜、气体扩散层等关键核心材料及装备的国产化“卡脖子”问题,具有重大科技与产业示范意义,助力“中国氢海”建设,打造“中国氢海”品牌。该项目是我国在高海拔地区制绿氢的首次尝试,于2022年11月3日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设置3套200Nm³/h(标准立方米每小时)的PEM电解水制氢系统,年制氢能力153吨。
  目前,格尔木市东出口、乌图美仁地区、德令哈市西出口3个清洁能源基地已成规模,大柴旦行委、乌兰县、茫崖市等地区的清洁能源园区已显雏形。全州清洁能源装机建成规模达到1880.6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上网电力总装机的100%,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的48%,全年新增装机531万千瓦,新增建成规模增长41.2%,已建成的4个光热项目16万千瓦,在综合效率、发电时长、储热时间等多项指标上位居全国前列。
  身处德令哈光热园区,曾经戈壁滩,如今在无数定日镜的折射中仿佛一片静谧的“蓝色海洋”。德令哈年日照在3500小时以上,年太阳总辐射量达到每平方米6618.3—7356.9兆焦左右,新能源项目建设可利用土地近4.2万平方公里……在能源结构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当下,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诸多优势,吸引着众多国内知名新能源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开疆拓土,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
  “德令哈土地面积广阔,日光透过率高、日照时间长、云层遮蔽率低,开发太阳能资源具有先天优势。”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樊玉华说。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塔式太阳能热发电企业之一,青海中控拥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与快速的市场响应能力,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把握绿色发展机遇,2011年,青海中控正式落户德令哈市,项目采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总装机容量60MW。
  我国首座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太阳能热发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一期10MW光热电站,于2013年7月5日并网发电;作为全球首个完全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二期50MW光热电站,于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电站采用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核心技术……
  历经多年的改造和发展,青海中控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又一次突破。如今,整个电站不仅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热发电技术,实现95%的国产化率,同时,聚光精度、光热转化效率等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提升了光热在全国太阳能领域的应用水平,降低了光热建设成本和发电成本,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产业是根,特色是魂。近年来,依托丰富的资源,海西州在清洁能源产业链上发力,让海西站在了“绿色”发展的新起点上。
  2023年,海西州清洁能源产业链完成《海西州青浙零碳产业园区规划方案》,新能源产业装机总规模达到1327万千瓦,在建700万千瓦大基地、445万千瓦市场化项目,获批第三批国家大基地项目3个253万千瓦。丁字口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绿发投资集团格尔木液态空气储能项目开工建设,三峡集团格尔木南山口24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获得核准批复并于8月底开工,深能北方光伏制氢一体化合成绿氨、中科液态阳光绿色甲醇示范等项目成功签约,海西清洁能源产业链风帆正劲。
  “全州发改部门将坚持把清洁能源作为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担当作为,细化部署,加快构建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推进格局,推动全州清洁能源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谈到下一步工作时,海西州发改委副主任、州能源局局长昂智说。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海西正以奋进者的姿态、以领跑者的风范,抢抓机遇,奋楫争先,在清洁能源发展领域阔步向前。未来,海西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行,努力在柴达木大地上描绘出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记者:谢拉毛 吴燕华

注:本文章转载自海西发布,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