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第五届理事长

时间:2022-05-05 10:5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王志峰,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太阳能热利用及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能源科学领域专家咨询组,863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主题专家组召集人。
  主要研究领域: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太阳能高温集热系统的流动与换热,聚光与吸热系统耦合设计,太阳集热器热性能评价理论,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等。
  主要科研成果、近年来承担项目:
  ◎ 1996年以来从事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的研究,提出太阳能热发电的核心科学问题是非稳定光-热-功过程耦合,并以此制定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图,提出了四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概念。
  ◎  “十一五”作为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了亚洲第一座塔式电站——延庆八达岭太阳能塔式热发电实验电站的研究、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获“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
  ◎  “十二五”领导建设了我国第一个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获“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在路甬祥院士的领导下,提出建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及2022年冬季奥运会为零碳冬奥的建议和技术路线,得到国务院批准实施。
  ◎  “十三五”期间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问题研究》首席科学家,提出了柔性吸热体的超高温高压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  作为中国科学院先导A项目《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采暖》课题负责人,组织了在严寒地区利用水体分层技术建立10万m³级无保温大型储热水体的太阳能跨季节储热区域采暖项目。
  ◎ 出版太阳能热发电英文专著一部《Design of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s》,获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工优秀出版物-图书奖一等奖。
  获奖情况:
  ◎ 国务院津贴获得者(2009);
  ◎ “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011);
  ◎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2011);
  ◎ 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太阳能热发电创新团队.创新人才(2013);
  ◎ 中法合作创新团队奖(2014);
  ◎ 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2015);
  ◎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杰出贡献奖(2016);
  ◎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2020);
  ◎ 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IENSA)年度人物(2020)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