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瑞: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2018-04-19 18:2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胡文瑞:流体力学专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基础科学部)。1936年4月生于上海,藉贯湖北武汉。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     
  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参与1kw磁流体力学直接发电的实验和研究。1960年动力室合并到力学所后,参加郭永怀教授指导的磁流体力学研究,主要从事磁流体管道流动和磁流体力学方法分离同位素的理论和实验。    
  1973年以后从事宇宙气体动力学和磁流体力学研究,应用流体力学方法研究天体物理和日地物理问题。探讨过星系螺旋结构密度波的共转奇异性和非线性特征,提出过星系螺旋结构的气体理论,分析过宇宙磁场的三维结构并用于解释射电双源的精细结构和日球磁场的三维特征,对太阳耀斑、日冕瞬变、地球磁层磁暴和亚暴等天体活动现象提出过模型解释。    
  1988年以后从事微重力流体力学研究。结合半浮区液桥,系统地研究了热毛细对流过程,特别是由定常层流向振荡对流的转换;并结合晶体生长过程,分析了相变、磁场、残余重力等因素对分凝及输运过程的影响。参与利用我国实践5号小卫星,进行两不混溶液体层中热毛细对流和Marangoni对流的空间实验。组织在俄国和平号空间站上完成的气/液两相流的流型实验,获得宝贵的学术资料。负责建立功中国科学院国家微重力实验室,己成为国际上重要的微重力研究中心之一。 
  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篇、出版著作10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