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光热倾情赞助第三届热发电大会,技术升级及产业化齐头并进

时间:2017-07-05 17: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龙腾光热)是国内领先的真空集热管生产商、槽式光热技术集成商和光热项目开发商。
 
  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龙腾光热一直致力于与国内外同行一道,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为践行其企业精神与责任,日前,龙腾光热确定以参会证赞助商倾力支持“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专注于技术升级和产业化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企业,龙腾光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建设有江苏省太阳能光热工程中心,在太阳能光热发电核心部件及系统集成领域获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及专利技术成果:现已申请国家专利54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获得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成果1项;参编多项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光热联盟标准。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太阳能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龙腾光热早在2009年就开始专注于高温真空集热管与槽式集热器的技术研发与应用。通过8年的持续研发,公司在高温真空集热管和聚光器集成技术领域已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与工程经验,已逐渐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光热发电主产品制造商和聚光场EPC商。
 
  截止目前,龙腾光热建立了大规模生产符合国际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标准的高性能集热管的生产线,且通过一系列工程示范和商业应用,逐步掌握了槽式和菲涅尔式集热系统的核心技术。
 
  龙腾光热一直致力于提升太阳能光热发电产品和技术的升级。2015年9月,龙腾光热正式发布长度5360mm,管径90mm的适用于导热油热传工质的大尺寸集热管产品;2015年10月该产品在SolarPACES 2015大会上首次发布展出,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该款集热管的尺寸设计将可匹配未来更大开口的槽式集热器,进一步提高集热管和集热器的光学吸收效率并降低槽式集热系统的成本。
 
  2012年,为验证在中国西北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能否开发太阳能光热电站这一问题,龙腾光热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开建了全球第一条处于高纬度、严寒环境下的槽式国际标准回路(loop)示范线。2013年6月,在获得国家发改委重大科技成果鉴定后,该示范线投入运行。在连续运行的基础上,龙腾光热邀请德国宇航中心专家进行现场检测,龙腾光热高性能的核心部件及高性能的光场集成技术获得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该示范项目的建成,也标志着龙腾光热开始从单一的集热管生产向槽式光热电站的光场EPC转型。2016年4月,该LOOP回路完成升级改造,成为全球首条运行在430℃的槽式导热油回路。
 
图:龙腾光热内蒙古槽式技术示范基地
进军国际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屡有崭获
 
  “大规模量产中出色的性能与质量可靠性,是龙腾光热高温真空集热管可以提供的切实保障。”龙腾光热营销总监兼总经理助理张磊说,“也正是因为这个保障,促使龙腾光热成功进军海外市场;在国内光热发电市场没有正式启动之时,龙腾光热已在积极寻找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海外机会并屡获突破。
 
  截至目前,龙腾光热向海外某50MW商业化光热电站供货4000余支集热管,这是中国真空集热管产品首次实现对海外商业电站的规模化进货,是中国光热发电核心部件的重大突破,也将对国际光热市场格局产生积极影响。龙腾光热在客户委托的第三方机构严格的质量审查和驻厂监造下完成了提前交货,展现了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强大的规模化生产交货能力。
 
  2016年10月,龙腾光热集热管国际市场再获突破,为印度首个光热—燃煤混合发电项目提供全部真空集热管。另外,龙腾光热积极参与IEC高温真空集热管相关国际标准的编制,这意味着其在国际光热发电市场的参与度正在不断提高。
 图:出口印度真空集热管整装待发
 
两个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凭借着多年积极布局光热发电产业所积累的技术储备和丰富工程经验,龙腾光热积极参与了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申报和开发,并成功入选: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龙腾光热高性价比的产品与累积的工程运行经验有望在所参与的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得到充分体现,也将为提升光热发电的国产化率和光热发电产业在中国的规模化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这两个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总投资45亿元,目前项目备案、安评、环评、土地预审等手续已办理,于2017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 龙腾光热董事长俞国兴表示。目前,上述两项目均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汽轮机等部分关键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也已完成,且都在进行EPC总承包商的招标中。
 
  常州龙腾光热发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怀普在“龙腾玉门5万千瓦槽式光热电站开发进展与经验”汇报时总结道:龙腾光热从示范项目开发中,积极探索国家光热示范项目从项目开发、设计、建设、运营等管理方面的成本、工艺技术完备性、系统运营的可靠性、国产化率、投资规模经济性、推广价值的可行性,管理模式的高效率等方法。以示范项目为平台,科学、积极创新、总结经验,探索出国家槽式光热电站开发建设生产经验的规范和标准,为形成具有中国制造特色的知识产权体系奠定基础。同时,还要在全球大规模部署龙腾光热的聚光集热系统,凸显“中国制造”在国际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中的能力和话语权。
 
  在2017年6月结束的CPC2017大会上,龙腾光热荣获了由光热发电专业媒体平台颁发的“CSPPLAZA AWARDS2017”技术创新奖,这说明龙腾光热在集热管、光场集成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实践已然获得了业界的认可。相信在8月第三届中国(敦煌)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龙腾光热还将进一步诠释其以技术创新带来的生产提升,给行业带来更多经验和可行性路线分享。(文/董清风 张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