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首航节能光热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17-08-01 08:5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热发电是通过收集太阳辐射将其转化为热能,再用动力机械转换为机械能驱动发电机发电的技术。根据收集太阳辐射方式的不同,主要分为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抛物面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和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等。一座典型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包括聚光场、吸热器、蓄热系统、发电系统;涉及气象、天文、热工、光学、材料、机械、化学化工、气动力学、控制工程、电力电子、电气、环境保护等学科领域。以储能12小时的塔式电站为例,单位投资约2.6万元。因此太阳能热发电是属于技术和资本双密集型行业。
 
  资本,对于光热发电这样一个初投资巨大的领域至关重要。金融资本的介入有利于将光热的“盘子”做大,在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更多资本的参与必将对光热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利好。近日,国内为数不多的太阳能热发电领域上市企业——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分行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主要融资合作银行,北京银行将为首航节能提供综合授信额度人民币16 亿元。其中,6 亿元授信额度在本协议签订后立即生效,其余 10 亿元额度将在首航签订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合同后进行审批发放。
 
  资本是逐利的,拥有敏锐的嗅觉,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更易获得资本青睐。作为一家以太阳能光热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首航节能积极推动推广资本和社会层面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的认知度,并以实际行动推进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
 
  首航节能于2010年起开始进行塔式、槽式和碟式相关小试、中试系统的建设和关键参数的获取,先后完成了多种定日镜的测试和优化,建成了各种试验平台,完成了塔式定日镜和吸热器的商业化量产工作,并于2016年底成功投运了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敦煌10MW熔盐塔式项目,亦获得了国内首个大规模商业化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项目的镜场EPC订单。2016年,首航节能敦煌熔盐塔式100MW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此外,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首航节能还是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金塔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玉门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的技术来源方,项目总装机容量300MW。2017年1月,由首航节能与沙特Alfanar组成的联合体在30多个投标联合体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迪拜太阳能公园2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竞标短名单。
 
  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为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为数不多的推进速度较快的项目之一,截止到7月26日,吸热塔混凝土已浇筑至132.65米,计划于今年八月底完成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定日镜基础的浇灌工作,镜场桩基累计成孔4065个,成桩3682个,承台367个;所有的定日镜安装也计划于2018年5月份完成。汽轮机预计2018年3月份到货,2018年6月份完成汽轮机扣缸,预计2018年8月并网发电。
 
  在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首航节能总经理高峰博士将作题为《首航节能光热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给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投资和建设者以有益的启示。同时,8月10日,首航节能还将以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协办方的身份接待所有参会代表参观首航节能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欢迎莅临指导。
  高 峰,教授级高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曾在神华国华电力研究院任职海淡组组长,清华同方能源环境公司任职热电工程总监,河北邯郸市锅炉厂任职副厂长。
 
  曾在多家著名期刊杂志发表文章,如:《热能动力工程》中发表“电加热倾斜管温度场分布计算”文章;《核动力工程》发表“大L/d 倾斜并联光管汽- 液两相流不稳定性实验研究”;《动力工程》发表“超临界压力锅炉水冷壁倾斜并联内螺纹管“以及内两相流不稳定性的试验研究等。拥有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大型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设计与研发、电站直接空冷和间接空冷设计与研发等职业技能,并荣获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机械工业部科技成果三等奖、神华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机电工业厅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科研成果。
 
【大会最新看点】
  国家能源局发文对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行调研,进展情况将在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分享,欢迎围观。
 
  大会议程已经发布,敬请登录国家光热联盟网站:cnste.org查阅。
 
  目前距离大会倒计时8天。如您还没报名,请尽快联系我们吧:洪松,18311092363。我们期待与您相聚敦煌,共同探讨太阳能热发电的种种技术问题。8月是敦煌的旅游旺季,请您务必提前安排行程。
点击此处立即在线报名吧!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