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专家分享太阳能热发电相关观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及工程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8-03-29 18:3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3月28日,“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及工程管理论坛”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发电应用展览会(四新展)期间召开。
  本次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主办,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智康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北京泰格尔展览有限公司承办。
图:论坛现场
  上午,在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李向阳总经理的主持下,论坛共进行了3个报告和1个对话,分别是:
  下午,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杜凤丽的主持下,论坛共进行了4个报告,分别是:
  孙锐副院长在报告中分享了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实施情况,展望了光热发电在我国的发展前景,重点阐述了后续光热发电项目开发的注意事项。他着重指出:在光热发电项目建设时,要特别注重项目选址、系统容量匹配、汽轮机初参数、空冷系统的优化和高温熔盐储罐等的选择和规划问题。
  杨睿主要介绍了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特点和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实践。他呼吁在光热发电产业起步阶段,大家多给一些支持,给一定的时间和机会,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和降低工程造价,不要希望新产业起步阶段就达到火电发展了几十年的标准,那是“杀鸡取卵”的行为!也希望从事光热发电行业同行们,针对光热项目建设应该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成本方面想方设法不断降低工程造价。 
  李伟在报告中阐述了中控太阳能10MW光热项目开发经验、运营经验,及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发情况。在进度方面,他披露了示范项目的建设计划:预计在2018年6月完成吸热塔施工及全厂土建工程,2018年8月完成厂用电系统受电,2018年9月完成全部镜场安装,开始聚光调试,2018年10月完成项目所有安装工程,开始系统调试,2018年12月完成系统调试,实现并网发电,2019年2月50MW项目试运行稳定;并表示能确保在示范项目的成功建设投运后确保发电量达到设计目标。
  陈武忠分享了爱能森在光热+储能智能清洁冷暖站等工作成果,并对光热+储能智能微网零碳科技广场设想进行了介绍。
  兰宝胜在报告中对公司研发的4点支撑树形定日镜进行了详细介绍。
  刘晓冰对其能够提供的太阳能光热电站服务和团队进行了整体介绍。
图:小组对话
  来自政府机构、产业机构、研究机构,以及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诺威特测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等业内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关于《2017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蓝皮书》情况,我们将在后续进行报道,敬请关注。(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